第十七届中国青少年机器人竞赛昨闭幕 中山代表队斩获八块奖牌

发布时间: 2017-07-25 出处: 中山日报 作者:记者谭华健 通讯员 古迪

市华侨中学队获得综合技能项目竞赛冠军。本报记者夏升权摄

    昨日上午,第十七届中国青少年机器人竞赛颁奖典礼暨闭幕式在中山市实验中学举行,为期五天的赛事落下帷幕。我市共有8支代表队参与机器人综合技能比赛、机器人创意比赛、FLL 机器人工程挑战赛三个项目的竞赛,经过激烈角逐,最终获得8块奖牌。

    中国科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徐延豪,广东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严植婵,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主任刘阳,贵州省科协党组书记、副主席张美圣,广东省科协党组副书记唐毅,广东省科协副主席吴焕泉,以及市领导雷彪、梁丽娴、林凯、徐小莉、何灿成等出席颁奖典礼暨闭幕式。
    第十七届中国青少年机器人竞赛共有来自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以及香港、澳门特别行政区的513支参赛队、1400余名学生、400多名教练员参与,角逐机器人综合技能比赛、机器人创意比赛、FLL机器人工程挑战赛、VEX机器人工程挑战赛和WER工程创新赛五个竞赛项目。
    中山队总教练潘焕炎介绍,我市8支队伍中有4支参与机器人综合技能比赛,高中组的中山市华侨中学综合技能一队获得冠军,中山市技师学院、中山市杨仙逸中学队分获二等奖,小学组的东区竹苑小学队获得二等奖;中山市实验中学参与了FLL 机器人工程挑战赛,获得高中组二等奖;有3支队伍参与机器人创意比赛,中学组的中山市实验中学“STEINS4.0—基于3D 打印技术的人形手语机器人”项目获得优秀创意奖,小学组的中山市石岐中心小学 “智能炒菜学习系统”、中山市实验小学“裱花艺术伙伴”两个项目分获创意鼓励奖。
    潘焕炎告诉记者,中山在机器人综合技能比赛方面底子好、实力较强,学校参与度高,有系统的培训,参与此次竞赛的4支队伍在今年的广东省青少年机器人竞赛中均获得过一等奖的好成绩。此次竞赛中,华侨中学获得该项赛事的冠军更是综合实力的体现。
    闭幕式上还举行了会期交接仪式。第十八届中国青少年机器人竞赛将于2018年7月在贵州省贵阳市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