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机器人竞赛即将来袭 中山科普工作者赴京取经

发布时间: 2016-08-08  

  中国青少年机器人竞赛始办于2001年,以普及机器人技术、突显创造与创新、强化团队贡献、培养科学素质、关联当今世界面临的问题与机遇为宗旨。竞赛每年由中国科协与举办地政府共同主办,已先后在广东、北京、云南、吉林、新疆等12个省市省会城市举办。目前,该竞赛已发展成为汇集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及港、澳地区青少年机器人技术爱好者共同参与的、颇有影响的青少年示范活动,也是目前国内主办单位规格最高、覆盖面最广、影响力最大、参加人数最多的青少年机器人竞赛活动。



 

■接过会旗   任重道远


  7月28日,第十六届中国青少年机器人竞赛在中国科学院大学雁栖湖校区圆满闭幕,中山市副市长吴月霞、中山市科协主席余元龙、中山市科协副主席陈旭东及相关科普工作者参加颁奖典礼暨闭幕式。闭幕式最后,中国科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束为从中国科学院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高随祥手中接过会旗,交到了中山市副市长吴月霞手中。标志着中山市是第十七届中国青少年机器人竞赛承办地,成为全省首家、全国第二家承办该赛事的地级城市,更让在场所有的中山科普工作者心潮澎湃却深感责任重大,接旗场面热烈感人,振奋人心。



  中山在哪?所有在场人员不禁打问号?随后,播放的中山市宣传片为在场人员答疑解难。短短3分半,将中山市城市概况、人文环境、风土人情、经济实力展露无遗,突显了中山人敢为人先精神,让所有在场参赛选手不禁向往,让领导嘉宾感受到中山人民的实力,确信伟人故里中山,在增添活力的同时定会圆满完成第十七届中国青少年机器人竞赛工作。

 


■  落户中山  见证实力


  近年来,由市科协牵头,联合市教体局、市科技局、团市委等部门共同推动,全市青少年科技创新活动蔚然成风,尤其是青少年机器人竞赛活动,有效激发了青少年学生的创新热情和动手能力,除每年举办一届全市青少年机器人竞赛外,组织选送优秀项目参加国赛、省赛均取得优异成绩,尤其在本届全国机器人竞赛中,实验高中师生自主创作“第三只手机器人”,技冠群雄,勇夺全国金奖。



  我市的青少年机器人竞赛组织规模、赛事成绩等,名列全省各地市前茅,位居全国先进地市行列,2013年成功承办了第13届广东省青少年机器人竞赛活动。


  鉴于我市组织开展青少年机器人竞赛活动的成功经验,完全具备条件和能力承办第十七届中国青少年机器人竞赛,最终第十七届中国青少年机器人竞赛落户中山,中山整体实力的见证,该赛事的开展将进一步推动我市青少年科技教育,形成科技创新社会氛围,助力创新驱动战略实施。


■  取他乡之石  为第十七届全国赛助力


  为做好明年竞赛的筹备工作,中山市科协、中山科学馆相关科普工作者一行8人赴中国科学院大学雁西湖校区观摩竞赛跟班学习。从赛事的管理机制、比赛流程、人员调配、场地安排及设置、参赛人员接待工作等各方面进行全方位的专人跟班学习,不断吸取其优秀的工作经验,工作亮点,将特色融入工作实际,为圆满完成第十七届全国赛做好铺垫。


    明年今日,伟人故里中山,将会给全国人民一个美丽的惊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