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科协蔡泽强副主席一行赴武汉看望赵梓森院士

发布时间: 2012-03-18  

314日,市科协蔡泽强副主席与中山市光学学会、中山火炬职业技术学院及部分企业代表一行前往武汉邮电科学研究院看望著名科学家、中国工程院院士赵梓森先生。

赵梓森院士年近八旬,祖籍中山,是我国最早提出发展光纤通信的专家之一。在国内率先提出“用石英做光纤、半导体激光器做光源、数字编码做通信机”的正确技术方向并一直被沿用至今。他于1979年成功拉制出我国第一根具有实用价值、每公里衰耗只有4分贝的光纤,并创建了我国多项具有光通信发展里程碑意义的光通信系统和工程,是我国光纤通信技术的主要奠基人和公认的开拓者,被誉为“中国光纤之父”。

赵院士去年受中山市科协和中山市光学学会的邀请莅临我市,参加《中山科协论坛》讲学,同时,接受了中山市科协、中山市光学学会和中山火炬职业技术学院的邀请,分别担任中山市科协名誉主席、中山市光学学会名誉会长和客座教授。

赵院士表示,作为中山市科协名誉主席、中山市光学学会的名誉会长及中山火炬职业技术学院客座教授,感觉到责任重大。以后将尽可能的抽出时间为中山火炬职业技术学院的学子们传道授业,并为促进中山市光纤通信科技成果转化、技术和人才资源整合出谋划策,切实为和美中山经济建设发展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