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市科协举办2013年度学会干部培训班

发布时间: 2013-08-30 出处: 中山市科协学会部 

82629日,中山市科协2013年度学会干部培训班在清远市举办。由市科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余元龙,副主席蔡泽强,副调研员海春生带队,来自中山市35家学会(协会、研究会)及学会科技服务站的秘书长、站长参加了本次培训。

本次培训班的目的是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大”会议精神,省委、省政府出台的《关于加强新时期科协工作的意见》、《关于加强社会建设的决定》和广东省科协第八次代表大会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科协工作的意见》,提高市级学会干部的业务素质和工作能力,与兄弟科协交流学会工作经验,促进学会的活动开展。

 

本次培训班得到了省科协的关怀和指导。省科协党组成员、秘书长杨豪标,学会部副调研员胡勉出席活动。杨豪标秘书长为学员们作了学会工作专题辅导,结合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强新时期科协工作的意见》、省科协《关于学习贯彻省科协第八次全省代表大会精神的意见》等文件精神展开宣讲。他分析了当前学会工作的发展与前景、机遇与挑战,指出学会工作的重点要落到承上启下、搭台唱戏,要切实加强自身能力,积极承接政府转移职能,为本地区的科技创新,经济振兴,发挥科技社团的积极作用。 

 

本次培训班,专门邀请到省消防协会秘书长桂小玲作如何做好学会秘书长的工作经验交流报告。省消防协会成立于1985年,先后多次荣获全省社团优秀协会、先进单位、先进党支部等荣誉称号,承担了省科协创新发展试点和中国科协创新发展推广等项目。桂小玲表示,广东省社会组织改革迎来了发展的黄金时期,学会有了巨大的发展空间,作为学会工作顶梁柱的秘书长,关系着学会发展的前途。她提出,做好秘书长工作必须要定好位、素质高、能力强、敢于管,不能按因循守旧的固有模式,要有创新精神。

 

培训期间,中山、清远两地科协就学会工作召开了交流座谈会。学员们与清远市科协、清城区科协、清新区科协及清远市质量管理学会、清远市计算机学会、清远市农学会等相关学会的同仁交流了如何开展学会改革和学术活动的经验。并参观了清远市清西万亩水产养殖科普示范基地及清新区清西水产养殖专业技术协会。同时,受到清远市科协主席、党组书记林为民,副主席陈承锋和调研员谢庭科等的热情接待。  

学员们还认真学习了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强新时期科协工作的意见》、省科协《关于学习贯彻省科协第八次全省代表大会精神的意见》、《杨豪标在广东省科协学会科技服务站座谈会上的讲话》,以及《中山市社会组织扶持发展专项资金管理暂行办法》、《中山市具备承接政府转移职能和购买服务资质的社会组织目录管理暂行办法》等文件;聆听了中山市环境科学学会、中山市计算机学会、中山市食品学会科技服务站专题工作交流。在学员们的共同努力下,较好地完成了培训任务。大家认为,本次培训开拓了视野,增长了见识,受益匪浅,将为中山科技创新增添了动力。

近年来,中山市科协在中山市委、市政府和省科协的正确领导下,努力围绕市委、市政府发展新兴产业,加速专业镇转型升级的中心工作,坚持三服务一加强工作定位以及学术立会、活动兴会、服务强会工作原则,以学会改革为动力,以学会能力建设为核心,在推动学会组织建设、学术活动建设、学会能力建设以及学会科技服务站创建等方面取得了较好的成绩。中山市科协学会干部培训班每年举办一次,是提升学会干部业务素质和工作能力,深入学习贯彻国家及省、市科协学会工作政策精神,增强各地区科协及学会工作交流探讨的重要平台,至今已举办六期,广泛邀请来自高校、省科协等专家学者授课,共培训市级学会干部近300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