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机械工程学会中山市机械学会科技服务站在中山市两家知名企业挂牌

发布时间: 2013-11-20 出处: 中山市科协学会部 

 20131119,广东省机械工程学会、中山市机械学会科技服务站在中山市火炬开发区隆重举行揭牌仪式。挂牌的两家企业分别是:广东明阳风电产业集团有限公司、中山市金马科技娱乐设备有限公司。广东省科协副主席、广东工业大学校长、广东省机械工程学会副理事长陈新,广东省科协党组成员杨豪标秘书长出席仪式并致辞。广东省科协学会学术部部长钱春、广东省科协学会学术部副调研员胡勉、广东省机械工程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刘奕华、广东省机械工程学会副秘书长罗慧,中山市科协副主席陈旭东、中山市科协调研员蔡泽强等出席仪式。来自全市机械制造企业代表、中山市机械学会会员代表、高校学生等约200人参加此次活动。

 广东明阳风电产业集团有限公司成立于2006年,是中国最大的非国有(或国资控股)的风电设备制造商,致力于兆瓦级风机的设计、制造、销售及服务。公司为广东省20家装备制造业重点企业之一,并设有欧洲丹麦风能研发中心、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广东省风力发电装备制造研究院等代表行业领先水平的专业研发机构,先后承担了包括“863”计划在内的众多国家和广东省重大科技专项、火炬项目及科技攻关项目,5项填补国内空白。2010101,明阳风电集团成功在美国纽交所上市,这是中国首家在美国主板上市的风电整机制造企业,也是2010年以来,中国规模最大的一起赴美上市IPO项目。

 中山市金马科技娱乐设备有限公司成立于1983年,是中国第一家游艺机游乐设施装备研发制造企业,历经30年行业经验积累,目前已成为我国规模最大的以游乐装备制造业为主,集游艺机及虚拟动漫游戏项目研发、制造、及主题乐园环境规划设计、包装工程、游乐园投资经营于一体的现代游乐文化产业集团。金马拥有中国最全的自主开发游艺机产品系列和完备的产品结构,共十三大类三百多个品种,作为广东省著名商标“金马牌”游艺机产量、销量一直位居全国第一,产品销售覆盖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并远销美国、韩国、中东、北欧和东南亚等海外国家和地区。多年来,两家知名企业坚持改革创新、安全优质、争创品牌战略,走出了一条科学发展的道路。

 杨豪标在致辞中指出,省、市两级机械工程学会在两家企业设立科技服务站是学会发挥专家、人才、智力优势,面向基层,服务基层,为经济建设服务的重要举措;是省级学会携手市级学会、地方科协和一线企业,共同发挥大团体优势,创建科技服务平台的新模式。站点的成立,是省、市机械工程学会与中山市科协共同努力的结果,也是探索省、市合作联动、拓展服务空间的有益尝试。科技服务站的设立,必将推动学会更好地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他希望省、市两级机械工程学会和两家企业要以此为契机,以科技服务站为平台,围绕生产技术的需要,发挥人才、技术优势,切实帮助企业解决技术难题、明确改革方向;围绕行业技术发展和前瞻性问题,发挥专家作用,为企业未来发展把脉定向、建言献策;围绕重大关键技术项目,发挥学会组织桥梁作用,促进高等院校、科研院所与企业间的产学研合作,促进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要通过省、市合作联动,努力探索为经济建设提供科技服务的新鲜经验,为我省机械工程产业的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揭牌仪式后还举行了《中山科协论坛——风力发电面临的机遇与挑战》。邀请到广东省机械工程学会副理事长、广东明阳风电产业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曹人靖博士主讲。博士深入浅出,从空气动力学、结构力学、复合材料力学、自动化与控制技术、电力电子技术、国内风资源的特点等方面阐述了风力发电面临的机遇与挑战,让听众对风力发电有了更全面的了解,更深刻的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