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市科学技术协会关于中山市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第125231号提案答复的函

发布时间: 2021-08-30 出处: 中山市科学技术协会 

中科协函〔2021〕25号

( B 类)  


缪美兰等委员:

您们提出的《关于将安全综合体验馆纳入新科学馆建设的建议》(提案第125231号)收悉,现将办理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您们对新中山科学馆建设工作的关注和支持。结合您们提出的“关于将安全综合体验馆纳入新科学馆建设的建议”和我市新中山科学馆建设进展的有关情况,我们认为,将安全综合体验馆纳入新中山科学馆建设工作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实现创新发展、树立安全发展等理念重要指示的实践,是对《中山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中提出的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创新探索,也是科普教育工作服务民生、服务发展的新举措。因此,在新科学馆建设和装修布展工作中,我们将积极推动和落实将安全综合体验馆纳入新科学馆的建设。

一、新科学馆建设前期工作情况

科学馆是面向公众进行科普宣传教育的重要阵地和基础设施,对于在全社会弘扬科学精神,建设先进文化,提高公众科学文化素质等方面具有独特而重要的作用。

近年来,市科协认真履行主体责任,密切跟进新馆选址和建设推进工作,市委、市政府有关领导也高度重视,多次就新科学馆选址工作召开工作会议,并亲自到相关选址地点进行调研。2019年3月,《2019年中山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谋划推进科技馆、工业馆、美术馆等城市文体设施建设”,市科协、科学馆认真对照报告工作任务分解表,制定相应的工作计划并推进实施。2019年10月,市委第六巡察组对市科协党组开展巡察,期间针对科学馆选址建设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提出反馈意见。2019年11月,市科协向市政府提交了《关于新中山科学馆选址有关工作的请示》,就选址、名称、建设标准等事宜报请市政府研究审议。2020年1月,市政府批复同意按照《中山市岐江新城提升规划》,选址岐江新城南岸、崩山涌侧用地范围内,建设城市规划馆、美术馆、科技馆“三馆合一”项目,由市住建局作为实施单位,负责项目的策划、设计、建设等相关工作。此后,市科协、中山科学馆多次主动对接市住建局、市自然资源局、市发改局等相关职能部门,争取早日推进建设工作。2020年4月,市科协参加市住建局(代建办)召开的制定“三馆合一”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调研会,提出了相关意见建议。2020年6月,市住建局向市政府提交《关于岐江新城规划科技文化设施工程(“三馆合一”项目)建筑方案设计竞赛的请示》,就竞赛的具体事宜报请市政府研究审议,市政府批复待建设资金落实后启动。另据近期向市自然资源局、市住建局了解,市政府正考虑对原三馆合一建设规划馆、美术馆、科技馆选址方案作进一步优化调整,待进一步研究后确定。

二、提案办理工作情况

为进一步做好《关于将安全综合体验馆纳入新科学馆建设的建议》(提案第125231号)的办理工作,收到提案办理工作任务后,市科协即时成立提案办理工作组,负责统筹提案办理工作。市科协提案办理工作组认真分析研究提案建议内容,调阅档案,开展调研,并综合相关情况,形成了答复意见(草案)。向市住建局、市应急管理局、市红十字会等会办单位发出征求意见函,并得到及时回复。

三、提案内容的答复

(一)关于“将安全综合体验馆纳入新中山科学馆建设工作中,推进共同规划、施工、验收、管理”的建议

市科协党组切实把推进新中山科学馆建设纳入中心工作,发挥科协紧密联系科技专家人才的优势,加强与相关单位、科技专家人才的联动协作,主动争取并积极配合选址建设等相关工作。一是主动联合市住建局、市自然资源局、市发改局等相关职能部门对选址建设工作进行了多次专题调研。在市住建局召集“三馆合一”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会上,提出适当调整常设展厅面积,以便增加多元化体验馆的建设性意见。二是主动学习和借鉴珠三角周边城市科学馆的建设和管理的先进经验,尤其是东莞科技馆的建馆理念,结合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具体情况,努力探索符合本市实际情况的建馆方向,研讨形成可行性方案报告。三是深入开展调研市现有安全体验馆的情况,从安全体验馆的建设规模、设施设备、经营状况等方面进行综合梳理,为安全体验馆建设提供更具参考价值的基本信息。四是积极建言献策,推动把加快科学馆建设内容写入《中山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为共同推进新中山科学馆建设工作提供政策保障。

(二)关于“安全综合体验馆建馆理念”的建议

为努力实现党的十九大提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弘扬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思想,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提升防灾减灾救灾能力”的目标任务,须从小抓起,通过“小手拉大手”的方式有效地开展灾害、应急、健康等相关安全科普宣传教育,从而提高人民群众防灾避险自救互救的能力,有效减低事故损害程度。新科学馆作为科普宣传展览教育的主阵地,设立“以人为本、生命至上”理念的安全综合体验馆,把安全、应急、健康等内容作为新馆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重要意义。根据工作安排,市科协将发挥主体责任,积极主动与市住建局、市应急局、市红十字会等单位密切联系,积极推动落实围绕安全生产、自然灾害以及居家安全等方面内容为主的安全综合体验馆的建设与新科学馆建设同步规划、同步设计、同步施工、同步管理。

(三)关于“安全综合体验馆运营服务模式”的建议

科学馆的运营服务管理工作是一个不断变革、不断创新的过程,在不同的时代,科学馆运营管理工作的思想理念、对象内容、方法手段、运行机制等都不断发生变化。新科学馆的运营服务模式也将会顺应时代要求,把创新精神贯穿科学馆运营管理的全过程,不断实践新的运营管理理念,以求得最佳的运营管理效益,使新科学馆具备自我造血功能并可持续发展。安全综合体验馆作为新科学馆展区的重要组成部分,也将一并纳入科学馆的运营服务模式中,一同运营维护和管理。

四、下一步工作计划

我们将按市“十四五”规划要求,继续认真做好相关工作,继续推动安全综合体验馆建设和新中山科学馆的规划建设。

一是围绕“加快推进新科学馆选址和建设”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继续做好主动协调工作,联合市相关业务部门合力推进新科学馆的选址和建设工作。继续组织开展调研考察活动,收集科学馆建设相关的更好的经验和建议,为新科学馆建设提供决策参考。

二是在新科学馆建成之前,继续多渠道、多部门、多举措灵活地开展各类科普惠民、益民活动,不断提升全民安全意识。积极对接中国科协、省科协有关安全科普教育的资源,推动科普信息化建设,推进科普内容、表达形式、传播方式、运营管理机制创新,打造“互联网+科普”的新阵地,着力弥补和减小因缺乏科学馆这一主阵地所带来的影响和不足。

三是以开展“全国科普行动日”等关键时间节点科普宣传活动和“流动科学馆”为两大抓手,聚焦民生和社会热点,开展科普安全知识专题宣讲展览活动,每年在全市开展不少于120天的科普讲座、科普展览、三下乡等社会化科普活动。增强科技安全文化宣传的号召力和影响力,为新科学馆、安全体验馆的建设营造积极良好氛围。

专此答复,诚挚感谢您们对新科学馆建设工作的关心支持。



中山市科学技术协会

2021年8月23日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