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市科协2012年部门预算公开说明

发布时间: 2012-04-17  

一、单位职能说明

根据市机编委文件规定,市科协现设办公室、学会工作部和科学普及部三个部室,主要职能如下:

(一)开展学术交流,推广先进技术,促进学科发展。

(二)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普及法》,组织开展群众性、社会性、经常性的科普活动,推进全民科学素质教育,协助政府制定科普工作规划,为政府科普决策提供建议。

(三)组织科学技术工作者参与科学技术政策、规范性文件的制定和地区事务的协商、科学决策、民主监督工作,反映科学技术工作者的建议、意见和诉求,维护科学技术工作者的合法权益。

(四)开展科学论证、咨询服务,提出政策建议,促进科学技术成果的转化;接受委托承担项目评估、成果鉴定等任务。

(五)开展民间国际科学技术交流。

(六)开展面向科学技术工作者的继续教育和培训工作。

(七)承办市委、市政府和上级有关部门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2012年度主要发展规划

(一)在全市大力营造加强自主创新和建设学习型、节约型社会的良好氛围。

(二)认真贯彻和落实《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2006-2010-2020年)》,充分发挥科协的人才网络和资源优势及科普讲师团、科普志愿者的作用,积极做好科普进校园、进农村、进社区等工作,建设科普基础工程,针对重点人群开展各种形式的科普教育活动,进一步提高全民科学素养。做好全民科学素质实施的表彰奖励工作。

(三)继续大力开展科普活动。全市科协系统要推动省、市级科普教育基地、青少年科普教育示范学校的推荐和认定工作,鼓励有条件的企业组建企业科协,壮大科普力量。做好科普志愿者的服务工作,积极组织科普志愿者参加各类科普活动。

(四)进一步推动社区、基层科普站栏员建设工作;认真培育我市科普教育基地和青少年科普示范学校,做好规范认定和绩效评价工作等。

(五)支持各学会(协会、研究会)开展学术交流、学术讲座、参观学习等活动,热心为广大会员服务。继续办好“中山科协论坛”。支持会员开展科技创新和科普活动。加大力度开展厂会协作工作,充分利用各类资源支持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

(六)深入推动开展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机器人大赛、少年儿童发明奖、五大学科奥林匹克竞赛、各类科学知识竞赛和科普夏令营等活动,奖励获得省级以上的学生、老师和所在学校,提高青少年学生的科学素质。进一步推动开展科技教师培训工作,提升科技教师指导能力。

(七)做好科普惠农兴村计划表彰奖励工作,按照中国科协和广东省科协相关要求,评比、筛选、表彰一批有突出贡献的、有较强区域示范作用的、辐射性强的农村专业技术协会、农村科普示范基地、农村科普带头人。通过“科普惠农兴村计划”的实施,加强农村专业技术协会、农村科普示范基地的建设,培养农村科普带头人。进一步调动全社会开展农村科普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建立和完善农村科普工作体系,促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

(八)进一步丰富和完善中山科协网和中山市科普网的内容和形式,面向全市征集各领域科技专家资料入库,及时做好科技专家资料更新和认定工作,对科技专家库进行全面扩容,进一步优化升级科技专家库功能。

(九)充分发挥各类新闻媒体的作用,加强科技宣传工作,更好地为科技工作者交流和提高服务,为自主创新和建设创新中山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三、2012年部门预算

(一)预算收入情况

2012年收入总计8,710,508元,其中财政性资金8,710,508元,单位自有收入0元。

(二)预算支出情况

2012年预算支出总计8,710,508元,其中基本支出2,440,508元,主要用于人员支出、日常公用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项目支出6,270,000元,主要包括科普惠农兴村计划、科协网络运维和科技专家库扩容、科普经费、中山科协论坛和其他科学技术交流项目等。

 

附件:收入支出预算总表

 

 

中山市科学技术协会  

二〇一二年四月十七日 

上一条:第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