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军水雷也要精确制导?

发布时间: 2018-09-26 出处: 科技日报 作者:实习记者 于紫月

    近日,在关岛等西太平洋海域举行的“勇敢之盾”美军多军种联合军演中,美空军一架B-52轰炸机和美海军一架P-8A海上巡逻机联合进行了新型“快速打击增程精确制导水雷”部署实验。水雷,不应该是成千上万颗大面积部署,执行海上封锁的“低成本”武器吗?美军经费已经充足到连水雷也要“精确制导”化吗?

    “‘快速打击增程精确制导水雷’实际上就是在美国传统的MK62/63系列‘快速打击水雷’上安装了增程型JDAM联合制导攻击炸弹的飞行与制导套件而成的精确制导滑翔水雷。”《中外舰闻》主编、军事评论员吕田丰指出,所谓的精确制导水雷,指的是航空部署水雷的精确制导化,而不是水雷对舰船打击的精确制导化。

    “MK62/63系列快速打击水雷是在MK80系列‘低阻力通用炸弹’上加装磁感器和水压感器等水下‘目标探测设备’,再加装航空尾翼和降落伞使之成为航空水雷,这样的航空水雷量大易得,简单可靠。”吕田丰告诉科技日报记者,但为了避免传统的MK62/63系列快速打击水雷在投放后以过大的速度砸向水面导致损坏,布雷飞机需要在非常低的速度和高度投放水雷,水雷在落水前还需打开降落伞减速。而且,水雷布放的范围也仅仅集中在飞机飞行的一条“线”上,如果要进行“面”布雷,需要飞机往返飞行数次才能完成,这无疑不利于布雷效率和飞机安全性。

    1991年1月18日,沙漠风暴行动中美海军一架A-6E“入侵者”攻击机在伊拉克阿卜杜拉河口进行低空、低速布雷时,被伊军防空导弹击落,机组人员全部遇难。美军因此下令停止了一切战斗航空布雷任务,这也逼迫美军设计新的航空水雷。

    “在航空炸弹改装航空水雷的思路引导下,利用JDAM原理制造新型航空水雷是美军的必然选择。”吕田丰介绍说,JDAM联合制导攻击炸弹也是在MK80系列炸弹上加装控制尾翼和GPS、惯性测量装置等制导设备后改装而成,其中増程型JDAM能够飞行74公里并准确击中目标。新型航空水雷既可以理解为是在传统航空水雷上增加增程型JDAM的飞行和制导系统,也可以理解为是将增程型JDAM的触发装置直接换为水雷的触发装置。这使这种新型航空水雷基本继承了增程型JDAM的气动外形和飞行距离、打击精度等性能。

    “‘快速打击增程精确制导水雷’将给航空布雷带来革命性变革。”吕田丰表示,一是布雷飞机安全性大幅提升,新型航空水雷数十公里的飞行距离使飞机无需深入敌方防空武器射程就能完成布雷任务,也增强了飞机的“面”布雷能力,相比传统航空布雷方式,飞机飞行速度更快、飞行高度也更高;二是可精确规划雷场,新型航空水雷的布设精度相当于精确打击武器,美军可通过精确的水雷布设点规划,合理规划水雷阵型的走向,以最少的水雷数量获得最大的水雷覆盖能力,大幅提升布雷速度,也可以预留己方航路,提升后续作战效率。

    “美军此次试验正是通过空军B-52轰炸机和海军P-8A海上巡逻机的配合,先由P-8A进行布雷区域的水文扫描和空情海情侦察,规划好最佳布雷航线和GPS定位点,再由B-52轰炸机释放新型航空水雷精确布设。”吕田丰表示,美空军相关人员评估认为,例如在美国波士顿港的防空圈外围航道使用传统的航空布雷方法,要使用大量水雷,耗时长、成本高,但如果使用“快速打击精确制导水雷”航道,大约只需要传统方法所需水雷数目的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