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手微软,造一座“独角兽牧场”

发布时间: 2018-12-25 出处: 科技日报 作者:记者 叶青 通讯员 池嘉仪

    站在粤港澳大湾区几何中心——广州市南沙区,香江独角兽牧场致力寻找八大领域: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区块链、互联网、智能制造、物联网、VR/AR的优秀科技初创团队。

    科大讯飞来了,小马智行来了,云从科技也来了……虽成立不到一年,可其既整合微软的全球前沿技术资源和人工智能研发成果,又有香江集团夯实产业与金融投资作对接资源,所构建起的深层次全生态链专业孵化服务吸引着越来越多的人工智能领头羊企业入驻。

    三方共建专注技术

    “我们由三方共建,广州南沙区政府提供政策配套、微软(中国)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香江集团提供运营管理。”香江独角兽牧场CEO冯建林表示,选择聚焦人工智能,并非自己一厢情愿,而是顺势而为。

    广州正围绕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IAB)产业全力打造领跑全国的产业聚集地,南沙区承载了未来5年内人工智能产业的落地。为此,南沙区围绕产业集聚、人才落地和商业配套三大块布局,为人工智能发展提供了肥沃土地。冯建林说:“正因如此,我们和微软才会选择落地南沙区。”

    对于三方的合作关系,冯建林打了一个形象的比喻。“南沙区政府深耕土地,聚集和引导产业。微软负责给种子提供肥料。而我们香江集团提供运营团队则把种子种成树。” 他笑着打趣道,三方共同任务是把人工智能这个“孩子”培养长大,而不是自己生“孩子”。

    专注技术,是香江独角兽牧场区别于其他孵化器的优势所在。入驻独角兽牧场的创业公司,都可以免费接入微软最新的Azure云平台。此得益于独角兽牧场启动的首发项目——“微软云暨移动技术孵化计划—广州云暨移动应用孵化平台”。该平台于去年11月正式启动,是微软落户广州的首个针对人工智能的孵化平台项目。

    “这个云平台提供微软Azure云端认知服务和物联网开发套件,入驻企业通过技术接口可将微软技术成果导入,挖掘强大的AI算法,快速、有效地进行影像、情绪、人脸识别开发。”冯建林说,“我们给所有入驻企业免费提供最高30万元的微软资源包。”

    同样是去年11月,南沙产投集团与香江金控宣布共同发起1亿元人工智能产业创投基金,专注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云计算、智能制造等行业领域。

    有规划、有技术、有资金,香江独角兽牧场剑指独角兽企业。

    微软“大咖”指点迷津

    一走进电网营业厅,智能机器人立刻迎上来,热情打招呼。根据它的提示,放入身份证,进行人脸识别,即可完成用电量查询、缴纳电费等操作。办理业务忘带证件也不要紧,它会根据登记情况通知工作人员,提供上门办理服务,真正实现“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这样的场景已经在广州、江门的部分电网营业厅实现。

    研发这款智能机器人的是泽恩科技有限公司。它是一家致力于人工智能技术研发的初创企业。在其发展规划中,智能机器人只是一个引子,意在此背后构建起一个完整的产业生态圈。

    该公司是二期路演第一批入驻香江独角兽牧场的创业公司,看中这里提供的技术研发资源。

    “上周我们才参加了由香江独角兽牧场举办、微软技术专家主讲的IoT技术培训。以前做研发,靠自己摸索,从没想过可利用微软的技术、工具来推动企业研发,加速产品研发进程。”该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说,“而且在这里,研发人员很容易就接触到微软‘大咖’,启发他们的创新思维,自然增加其对公司的黏度,因为研发人员最佩服牛人。这对以技术研发为主的公司来说太重要了。”

    冯建林说,除了技术支持外,香江独角兽牧场的优势就在于导入微软导师资源,为创业者指点迷津。“不仅给创业者苹果吃,还要告诉他如何削皮,如何吃。”

    深圳知客来智能有限公司CEO杨晓鸣从没想过能和自己的“男神”共事,并且“男神”还为其介绍业务。

    有一次,杨晓鸣受邀在香江独角兽牧场举办的路演对接会上担任创业导师,凑巧的是,他与微软(中国)首席技术顾问管震是同一组。管震正是他心中的技术“男神”,杨晓鸣趁机向管震“推销”自己的产品,得到认可,为他的创业注入一剂“强心剂”。

    去年年底,他入驻香江独角兽牧场时还是一家利用人工智能做新零售的初创团队。今年其主打产品“知客来”共享货柜已预计营业额超800万元。

    梯度发展扶持新生力量

    在冯建林看来,香江独角兽牧场虽成立不久,但已成功入孵入驻近40家优质企业,原因之一是因为拥有独特的地方资源。

    “为什么选择广州?因为广州最合适。如果要成为一个世界领先的无人驾驶公司,其中最核心的是无人驾驶车队。在此方面,广州尤其是南沙区给了很多支持,我们大概有30平方公里的区域做路测,训练系统。” 小马智行首席运营官胡闻说,继将中国总部落户南沙之后,他们还在南沙打造了小马智行人工智能研究院。

    而原因之二则是规划了梯度发展模式。“我们的发展梯度建设,一是孵化行业龙头企业,二是扶持大学生创新创业。”冯建林认为,科技创新时代,大学生力量不可忽视。

    今年其所引入的微软“创新杯”比赛中,就跑出了暨南大学98k小分队创业团队,更加印证了他的看法。该团队发明的光谱仪扫一扫就可分辨出是新鲜油还是地沟油。

    创始于2003年的微软“创新杯”是全球规模最大的学生科技竞赛。在广州地区赛场上,冒出了很多黑科技。身为评委之一的微软(中国)首席技术官韦青先生对参赛作品的评价很高。他说:“很开心看到学生的发明,并没有停留在想象,而是真正找到能落地的切实应用场景。”

    “我们意在打造两张网,一张网是验证现有的孵化模式,然后把其成功复制到其他地方。毕竟处于金字塔塔尖上的‘独角兽’,每个地区数量有限;另一张网是依托微软,借力打力,把资源放大。从垂直角度来看,当我们的独角兽冒出来后,其还可进入微软加速器中加速成长。” 冯建林表示,通过此两张网,协调打通相关资源,迅速发挥独角兽模式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