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市科技型人才创新能力提升研讨会成功举办——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提升科技型企业的人才创新能力

发布时间: 2017-08-01 出处: 中山市科学技术协会  

  3月23日,由中国科协企业创新服务中心指导,中山市招才引智工作组、中山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的“2016年中山市科技型人才创新能力提升研讨会”在中山市市委党校举行。中国科协企业创新服务中心副主任郭昊,广东省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冯日光,中山市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梁丽娴,广东省科技工作者服务中心主任廖仕明,中山市科协党组书记、主席余元龙等领导出席了开班仪式。活动期间,市科协与广东省科技工作者服务中心就服务中山市企业科技创新战略的有关事宜签订合作协议,在开展院士专家工作站建设、企业科协组织建设、创新方法培训和专利信息应用等一系列服务企业创新工作达成合作意向和实施细则。

1.jpg

图1:中国科协企业创新服务中心副主任郭昊在开班仪式上发言

  郭昊在开班仪式上为活动致辞并发表重要讲话。他指出,近年来,广东省科协充分发挥组织健全、智力荟萃的优势,组织和带领广大科技工作者积极探索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为创新驱动发展服务的新路子,在全国率先开展“技术创新方法应用推广”、“创新方法小组培训”、“一线创新工程师培养”等工作,取得了良好的成效。其中,中山市科协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大局,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抢抓机遇,主动担当,以培育企业创新主体为导向,以集聚创新资源为动力,以搭建创新平台为载体,以提升创新服务为目标,在基层科协组织建设、创新型人才和资源引进、为科技工作者服务、推动学术创新交流等多方面实现了新的突破,走在广东省地级市科协前列,得到了上级部门的高度赞扬和充分肯定。此次“科技型人才创新能力提升研讨会”,将为中山市企事业单位培养一批掌握并熟练应用TRIZ(发明问题解决理论)的科研骨干和创新人才,在提高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和增强核心竞争力中将起到十分重要的作用。结合TRIZ创新方法理论在推广应用中产生的重大经济社会效益,郭主任要求广东省科协、中山市科协继续扎实开展企业技术创新方法培训推广工作,进一步落实企业创新型科技人才的培养机制,为提高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和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做出新的贡献。

  冯日光对2016年“中山人才节”和本次研讨会的顺利举办表示了热烈的祝贺。他强调,中山市科协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深入贯彻落实人才优先发展战略,积极主动开展服务企业科技创新工作,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下一步,中山市科协要继续发挥人才智力和科学技术优势,努力在科技创新和经济建设主战场更有作为,为我省实现“三个定位、两个率先”总目标、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2.jpg

图2:中山市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梁丽娴出席开班仪式并发言

  既有国内、省内顶级专家的理论专题讲解,也有企业研发案例研讨,充分对接理论和实践,是一场科技思想的多维碰撞、科研实战的生动演绎。希望市科协认真总结经验,按照中山市企业和科技人员的深层次需求,继续开展相关的研讨和培训活动。要积极争取中国科协、广东省科协的各类资源为中山市服务,提高为科技人才服务的能力,着力提高科技人才的素质和水平。同时,她希望参加本次研讨会的学员们能够始终保持锐意进取的勇气、敢为人先的锐气、蓬勃向上的朝气,活学活用创新方法,当好创新发展的先行者。

 

  据介绍,作为2016年中山招商引资·招才引智洽谈会暨第三届中山人才节的十个重点活动,“中山市科技型人才创新能力提升研讨会”持续三天,着眼于优化和提升全市科技型企业的人才创新能力,在提高企业研发效率、促进科研水平提升、促成新专利新工艺和新产品产生等科研实践中将发挥积极推动作用。为确保将活动办出实效、办出特色、办出影响,中山市科协高度重视活动筹备工作,认真开展谋划部署,精心落实组织实施。党组书记、主席余元龙主抓统筹落实,带队赴北京、广州落实相关筹备工作。副调研员、秘书长海春生落实协调责任,积极与省、市有关部门联络沟通,反复商讨活动细节,为活动的顺利召开做好充分准备。

3.jpg

图3:中山市科协与广东省科技工作者服务中心签订服务企业创新协议,现场领导嘉宾和学员共同见证

  参与此次研讨会的170多名学员均是中山市各企事业单位的科研和技术骨干,是中山市企业科技创新一线的主力军。主要包括工程技术类企业的厂长(经理)、总工、技术(研发)中心主任、专业技术骨干;科研院所、高等院校、科技中介机构的研发设计和工程技术人员等。活动邀请了国内、省内顶级专家讲解TRIZ理论,并结合企业研发案例开展研讨,重点围绕创新思维方法、资源分析、40个发明原理等进行专题研讨,具体讲授TRIZ工具在企业技术研发过程中解决工程技术难题的方法。

 

  3月25日下午,研讨会结业典礼在市委党校明德堂举行。中山市委组织部部务会成员兼市人才工作局常务副局长刘剑亮,广东省科技工作者服务中心主任廖仕明,中山市科协副调研员、秘书长海春生出席仪式并为学员颁发培训证书。与会领导一致认为,活动体现了党委政府对科技创新事业和人才智力资源的关心支持,总体呈现四个特点。一是领导重视,选题好。各级领导和相关部门对活动给予了大力支持,在选题研究上充分调研掌握学员的实际需求,合理对接学习需求和服务意向。二是上下互动,师资好。借助中国科协企业创新服务中心、广东省科技工作者服务中心的人才储备资源,邀请了国内、省内顶级专家来为学员现场授课,切实发挥了科协资源上下联动、共建共享的优势。三是精心设计,课程好。将TRIZ最核心、最精要的理论进行系统讲解,并辅以科研案例研讨和模型分析,在课程设置上科学谋划合理布局。四是学习互动,效果好。打破“教师讲学员听”的常规教学模式,采取分组辩论、集体解题、现场演绎和定量评分的创新模式,最大限度地调动了广大学员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极大地提升了学习的效果,赢得学员们的一致好评。

4.jpg

图4:省卓越质量促进中心主任刘小伟老师与学员互动

5.jpg

图5:东北大学赵新军教授为学员授课

6.jpg

图6:高级企业培训师李培山老师为学员授课

7.jpg

图7:结业仪式上,中山市委组织部部务会成员兼市人才工作局常务副局长刘剑亮,广东省科技工作者服务中心主任廖仕明,中山市科协副调研员、秘书长海春生等同志为学员颁发培训证书并合影留念

上一条:第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