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智概览

发布时间: 2017-07-31  

  “海外智力为国服务行动计划”(英文:HOME Program -- Help Our Motherland through Elite Intellectual Resources from Overseas,简称:海智计划)是由中国科协与35家海外科技团体于2003年12月共同发起,2004年2月正式启动实施,得到国家中组部、人事部(现人社部)支持。海智计划旨在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加强与海外华人科技团体的联系,充分发挥海外人才和智力优势,发动全国学会和地方科协共同参与,为海外人才回国工作、为国服务搭建平台。海智计划和海外科技团体本着 “团结奋斗,爱国奉献”的精神,遵循“平等、互利、开放、务实”的原则开展合作,通过开展多种形式的学术交流、项目合作、技术咨询、技术引进和专项考察等活动,为国家社会和经济建设贡献力量。
  海智计划工作得到中国科协、中组部、人社部的支持和肯定,中国科协主要领导主抓海智工作,各有关部门积极参与,各省市自治区和主要城市科协都把海智作为重要工作抓手;中国科协十二五规划中,海智计划被列为重点任务之一。中组部转发的“中央人才协调小组人才工作重点”明确指示:要继续推进海智计划。国家“千人计划”网站和宣传册均对海智计划进行介绍和报导。国家人社部每年召开的“留学人员回国服务工作部际联席会议”都对海智工作予以表扬和肯定,在工作要点中明确中国科协的任务。
  自2004年启动至今,海智计划在引进海外技术项目、推荐适用人才、为地方政府提供咨询服务、培养高端人才、提高国内学术期刊水平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
1.联系的海外科技团体从最初34家到目前91家,遍及主要留学国家。聘请57名海外科技团体的代表作为中国科协海智专家;
2.在全国17个省区建立起49个海智计划工作基地,每年接待海外科技人员从最初的几十人次到2014年近6000人次;2014年根据30个海智计划工作基地上报的数据显示,接待海外家为国服务5483人次,引进海外人才694名,其中国家千人计划75名,省级千人计划的114名,入选各级地方政府人才计划158名;协助各级政府组织招聘会123场,协助地方政府组织人才项目洽谈会909场,经洽谈项目3987项,落地426项。
3.承担中组部对外窗口工作,向中组部推荐高层次人才,宣传引才引智政策,反映回国人员的诉求;
4.来共组织海外咨询建议254项,编辑5本咨询建议集。部分以“海外科技工作者建议”报中国科协,其中部分以“科技工作者建议”报中央后得到中央领导批示;
5.围绕重点关注的问题开展专题调研:能源生态环境、海归企业创新、海外人才战略、生物医药健康、海外技术引进。邀请海内外专家共同参与,提交调研报告。其中海归企业创新调研报告获得李克强总理和刘延东副总理的重要批示;源于能源生态环境调研成果的太阳能提水灌溉项目获得2014年联合国人居环境绿色技术奖;
6.利用海智专家的海外优势资源,紧密结合地方经济建设需求,在各地轮流举办国际应用技术论坛;
7.鼓励和支持海智专家回国创业,在条件成熟的点建立海智专家示范项目:
8.通过海智简讯(月刊电子刊物)、海智网站发布信息,通报工作进展,发布人才、项目需求信息,帮助实现人才、项目对接
9.2015年开始,探索启动“海外人才离岸创新创业基地”工作,先后选定各具特色的上海、深圳、武汉三地进行离岸创业工程基地试点工作。
海智计划围绕党和国家人才工作、经济社会建设发展大局,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活动,成为促进海外人才创新创业、推动科技和产业项目合作的重要平台。

上一条:第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