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科协一行赴肇庆庄源村开展精准扶贫调研和春节慰问活动

发布时间: 2018-02-08 出处: 中山市科学技术协会 

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开展,深入贯彻落实中山市新时期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三年攻坚规划,确保扶贫帮扶工作的有效开展,增强与结对帮扶村贫困户的沟通和感情,2月7日,市科协党组成员、副调研员、秘书长海春生会同市食药监局等扶贫组成员单位的同志赴肇庆市广宁县五和镇庄源村开展精准扶贫调研和春节慰问活动。

扶贫慰问组一行人员首先实地考察了村光伏发电项目现场,详细询问了工程的进展情况、存在困难和技术难题,现场讨论了可行解决办法。据悉,该项目早前已完成前期可行性论证,并获得了我市驻村扶贫工作组的一致通过,目前正在村委办公大楼和即将落成的卫生站楼顶施工安装,项目建成后预计为全村29户贫困户提供电力供应,多余电力可交与国家电网回购,预计每年每户可增加500—3500元收入。

图片1.jpg

图1:市科协一行在庄源村村委会召开座谈会

随后,扶贫工作组成员、五和镇领导代表、驻村工作组组员和村“两委”干部在村委大楼会议室召开扶贫工作座谈会。现场听取了中山市驻庄源村工作队队长邓海煌关于庄源村精准扶贫精准脱贫2017年工作总结的汇报。2017年,驻村工作组全面贯彻落实上级扶贫精神,通过多渠道多方式筹措资金、压缩办公经费等方式落实帮扶经费投入。年内,落实了鸡苗、饲料、鲁西黄牛种和蜂苗的发放,扶持了紫罗兰番薯、水果玉米、白花蛇舌草等作物种植,投资入股了水电站、建设厂房出租等一批有经济效益的项目,全年实现了27户贫困户、79名村民脱贫。会上,海春生秘书长充分肯定了驻村工作组的工作成效,对一年来驻村工作组的辛勤付出和无私奉献表示衷心感谢,表示将加大科技投入和智力支持力度,通过安排养蜂、水果玉米等方面的专家,积极为广大农户提供专业技术支持和推广。

最后,在驻村干部的带领下,扶贫慰问组一行分成四个小组开展春节节前慰问活动。市科协安排走访了15户贫困户,向慰问户送上粮油、大米等慰问品及节日的祝福。每到一户,通过与帮扶对象进行交流,详细询问了解他们家庭的生产、生活情况,对他们反映的实际困难和关切问题认真做好记录,还主动向帮扶对象宣传讲解与其生活密切相关的扶贫惠农政策,勉励他们要坚定信心,相信在党组织的关怀支持下、在驻村工作组的帮扶帮助下,一定能打赢打好脱贫攻坚这场硬仗,通过自身的努力和相关扶贫政策的支持,争取早日脱贫。

图片2.jpg

图2:市科协一行深入贫困户家中开展慰问,送上慰问金、慰问物品并送上新春祝福

新时期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启动以来,在中山市扶贫办、中山市驻广宁县驻县工作组的领导组织下,在中山市驻庄源村联合工作组的协调统筹下,市科协着力改进和完善联系驻村服务基层群众机制,组织和引导驻村干部、党员志愿者扎根基层、服务基层,扎实做好扶贫帮扶各项工作,有效解决了驻点帮扶村基层群众的实际困难,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成果进一步巩固和深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