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系农村农业生产发展,农技培训助力精准扶贫

市科协组织专家赴扶贫对口帮扶村开展专题农技培训

发布时间: 2018-04-10 出处: 中山市科学技术协会 

为推动“两学一做”专题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开展,深入贯彻落实我市新时期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三年攻坚规划,进一步推动科技扶贫,夯实智力帮扶基础,在中山市驻庄源村联合帮扶工作组的协调统筹下,49日,市科协组织开展扶贫对口帮扶村农业技能培训活动。市科协党组成员、副调研员、秘书长海春生带队到肇庆市庄源村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农业种养方面专家到村开展产业精准对接和专题培训。市驻村扶贫工作组组长邓海煌及全体驻村组员、村“两委”干部等参加活动。

图片1.jpg

1:市科协组织农业专家在肇庆市庄源村进行农技培训


当天上午,志愿服务者一行首先来到田间地头,实地考察村内贫困户养殖蜜蜂的情况。市桂山蜜蜂博物馆的养蜂专家刘国恩、市养蜂人之家蜂业中心专家林汉诚查看了蜜蜂养殖的选址情况和周围的植被、生态环境情况,现场与养殖户交流,进行技术指导,就病害防治、日常管理等进行了详细的讲解。专家们指出,要提高蜂蜜品质和产量,就要勤于打理、精于管理,特别要通过学习和实践进一步掌握养殖知识和技能,实现粗放养殖向精细养殖的转变。在贫困户种植的水果玉米田间,市农业科技推广服务中心李振宇站长悉心指导农户,对植株抗倒伏、防治玉米病虫害等逐一进行详细讲解,吸引了大批农户前来观摩学习和交流。

图片2.jpg

图2:市科协组织农业专家到庄源村农户养蜂现场进行考察和技术指导


下午,庄源村农业技能培训活动在村委大楼举行,40多位村民群众前来交流学习。刘国恩、林汉诚、李振宇三位专家结合自身多年的理论研究和实践经验,根据村内蜜蜂养殖、玉米种植实际情况,一一进行专题授课。现场气氛热烈、互动频频,村民们踊跃发言提问,取得了很好的效果。海春生在培训活动上指出,开展此次农技培训,是市科协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打好脱贫攻坚战的具体举措,也是发挥科协智力优势、组织优势推动科技扶贫的实在之举。他勉励农户们牢记“幸福是奋斗出来的”,要勤劳耕耘,争取尽早脱贫、过上幸福美好的新生活。

图片3.jpg

3:市科协组织农业专家到农户养蜂现场进行技术指导


为进一步拓展帮扶培训效果,市科协还联合专家们向村民们免费派发了《中山市科学技术协会科普知识手册》《养蜂知识系列丛书》《中山市农业科技推广手册》等书籍。培训结束后,应村民们的要求,专家们再次来到贫困户种养场所,开展“一对一”精准技术帮扶指导。

图片4.jpg

4:培训活动现场,农户认真听取专家授课


下一步,市科协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扎实推动科协系统深化改革,着力改进和完善联系驻村服务基层群众机制,切实发挥好科协紧密联系人才专家的优势,着力发挥机关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培育“四有”党员、增强党员“四个意识”为目标,组织和引导驻村干部、党员志愿者扎根基层、服务基层,认真做好扶贫帮扶各项工作,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成果不断巩固和深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