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兴瑞出席广东自贸试验区工作领导小组第八次会议

抢抓粤港澳大湾区重大机遇推动自贸试验区创新发展

发布时间: 2019-04-16 出处: 南方日报 

    南方日报讯 (记者/吴哲 通讯员/符信)4月15日,广东自贸试验区工作领导小组在广州召开第八次会议,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中央和省委的部署要求,抢抓粤港澳大湾区重大机遇,推动自贸试验区进一步创新发展。省长、领导小组组长马兴瑞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上,省商务厅、省地方金融监管局、人民银行广州分行、广州市、深圳市、珠海市和南沙、前海蛇口、横琴三个片区负责同志分别汇报了金融创新、跨境服务贸易、制订有关规划方案等需要省协调解决的重大事项。与会省领导和省有关部门负责同志一一作了回应。

    会议强调,建设自贸试验区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新形势下全面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的战略举措。广东自贸试验区是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先行区和示范区,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审议通过的《关于支持自由贸易试验区深化改革创新的若干措施》和国务院相关重要文件精神,发扬敢为人先的精神,敢于担当、善于作为,集中智慧和力量,解决好牵一发而动全身的关键问题,积极争取国家综合授权推进一批重点改革事项,推动有标志性意义的重大项目落地,在建设高水平对外开放门户枢纽上取得更大成效。要坚持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为“纲”,以制度创新为核心,在与港澳制度规则对接方面开展更多探索,促进人员、物流、资金、信息便捷有序流动,继续建设好粤港澳合作平台,打造新时代改革开放的新高地。

    省领导欧阳卫民、张虎,深圳市市长陈如桂,招商局集团总经理付刚峰出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