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科协赴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探访郑守仪院士

发布时间: 2019-11-14 出处: 中山市科学技术协会 

    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和人才强市战略,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山市科协第八次代表大会精神,切实做好中山籍“两院”院士的联系服务工作,11月9-10日,市科协党组书记、主席何杰斌,党组成员、副主席海春生会同三乡镇政府相关人员赴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探访中山籍中国科学院院士、市政府顾问、市科协第七届委员会名誉主席郑守仪。 

微信图片_20191112154432.jpg

微信图片_20191112154444.jpg

    88岁高龄的守仪院士饶有兴致地带领着大家参观了青岛西海岸新区的有孔虫雕塑园,边走边看边分享“有孔虫”研究的“故事”,畅谈“有孔虫”科普的真知灼见。这座有孔虫雕塑园集中展示了守仪院士几十年如一日、孜孜不倦从事有孔虫研究的丰硕成果,是继中山市三乡小琅环公园有孔虫雕塑园和有孔虫博物馆后全国乃至世界第二家有孔虫雕塑园,形成了我国南有中山三乡、北有青岛西海岸,南北遥相呼应的独特海洋科普园区格局。随后,守仪院士领着大家到了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郑守仪院士实验室参观交流。

微信图片_20191112154517.jpg 

图:向郑守仪院士致赠感谢信

微信图片_20191112154529.jpg

图:郑守仪院士指导在显微镜下观察有孔虫实体标本

     交流期间,何杰斌向守仪院士汇报了市科协近期工作情况,感谢她担任市科协名誉主席以来对科协工作的关心、指导和帮助,守仪院士深情述说回到家乡特别是筹办雕塑园的点滴,感谢家乡人民的关心和惦挂,表示将尽自己所能为家乡多做点事。

    守仪院士祖籍广东中山三乡,生于菲律宾。63年前,守仪院士怀着“报效祖国、为国争光”的爱国情怀,从菲律宾远渡重洋回到祖国,把一生最宝贵的时光奉献给了伟大的祖国,奉献给了大海中那美丽的“小巨人”——有孔虫。守仪院士长期从事中国各海域现代有孔虫的分类及生态研究。上世纪60年代,守仪院士与他人合作研究中国海的浮游有孔虫,填补了中国该研究领域的空白;70年代以来,她重点进行底栖有孔虫研究,在分类研究中,特别着重于观察虫体内部形态结构,使中国的现代有孔虫分类在高起点上后来居上,跻身于世界先进行列,在定量研究的基础上,系统总结了中国海有孔虫区系、生态特征和多项有孔虫参数的分布规律,为海洋生态学、生物地层学、石油勘探等沉积矿藏的研究与开发提供了重要参考资料。著有《中国动物志——胶结有孔虫》、《西沙群岛的现代有孔虫》等320余万字的专著,共为有孔虫“族谱”增添了1新科、1新亚科、24新属、290新种。2001年,她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开创了世界罕见的有孔虫放大模型及大型雕塑的研制与开发项目,亲手雕刻了250余种有孔虫的放大模型。2003年荣获国际有孔虫研究最高奖——库什曼奖。

1.jpg

图:守仪院士亲手雕刻的有孔虫原模

22.png

图:在以哈克博士命名的颗石球雕塑旁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