吾志所向,愈挫愈奋!二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市两会精神

发布时间: 2020-05-29 出处: 中山日报 作者:中山日报评论员

花开疫散,万物复苏。刚刚落下帷幕的中山两会,绘就了未来发展的“施工图”,凝聚起打赢经济翻身仗的“最大公约数”,激发出“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奋斗精神,汇聚成广大市民期盼已久的那一声声虎啸。

在大湾区城市的落子布局下,环珠江口风起云涌:前海惊涛拍岸的发展潮,南沙一飞冲天的凌云志,横琴开放之门拥抱未来世界的气魄,东莞滨海蓝图参与全球竞争的雄心,佛山向三旧改造要空间的改革强音……当前,疫情的冲击,与自身长期积累的深层次结构性矛盾叠加,中山发展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前所未有的困难、前所未有的不确定性。

千举万变,唯有知重负重,越是艰难越向前,努力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

越是艰难,越要登高望远。翻开今年的市政府工作报告,全文58处提及“高”字,“高质量”“高标准”“高水平”……无不折射出市委市政府对谋划布局推进各项重点工作的自我加压,主动作为,加快高质量崛起。即使身在井隅,依然心向星光,在对标最好最优最先进中,明晰城市的发展方向和定位,找准发展路径,在城市竞合发展中,敢于唱主角、抢头彩、挑大梁。“湾区枢纽、精品中山”的城市发展新目标,凸显了新时代中山城市发展的新理念,为中山重振虎威、加快高质量崛起提供了根本遵循。未来之中山,将以全球视野、国际眼光,打造国际化现代化创新型城市,融入世界级城市群。 

越是艰难,越要守正出奇。非常之时,当用非常之举,行非常之力。过去一年,中山保持定力厘思路、治乱象、去泡沫、调结构,促进全市经济运行逐步回到正轨。当前,“双区驱动”机遇千载难逢,深中通道建设“十年磨一剑”,未来5年是关键窗口期,我们要继续咬紧牙关,勇往直前,更需要提速换档,弯道超车。以勇于自我革命的气魄、坚韧不拔的毅力、革故鼎新的虎胆,找到新的思路、新的举措下好“破局”先手棋、打好攻坚主动仗。以大格局谋划大发展、大平台引育大产业、大交通构建大枢纽,把城市未来发展的四梁八柱构建好,力争两三年内彻底扭转局面,在“追跑”中实现“并跑”,甚至“领跑”,在未来争做大湾区高质量发展的“主角”。

越是艰难,越要笃定锐进。大道至简,实干为要。市政府工作报告对今年经济社会发展作了部署安排,狠抓“六稳”“六保”目标任务落实,筑牢“稳”的根基,积蓄“进”的动力。当前最关键的是,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紧迫感,以“恪尽职守、夙夜在公”的使命感,苦干实干不动摇,破解临土地碎片、产业升级、交通瓶颈、队伍建设“四个之困”,全力推进“交通攻坚年、项目落地年、稳企安商年”,奋力营造一流营商环境、构筑一流发展平台、建设一流湾区城市。

这场春天的盛会,虽然因疫情推迟到了夏天,但是,在这火热而充满活力的季节里,520多万中山人民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中山猛虎渐次苏醒:重大工程有序推进、工厂车间机器轰鸣、田间地头耕作正忙、繁华街巷灯火通明……一幅宜业、宜居、宜游的高品质现代都市画卷正徐徐展开。

中山经济社会发展必然会凤凰涅槃、向阳而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