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科协举办2020年创新方法应用能力培训和推广应用班

发布时间: 2020-07-23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十四届八次全会和全市科技创新大会精神,进一步提升我市企业科研人员的创新能力,2020716-17日,由中山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广东省卓越质量促进中心承办的中山市科协2020年创新方法应用能力培训和推广应用班在中共中山市委党校成功举办,本次培训班由国家 TRIZ(技术创新方法)认证培训师刘小伟老师主讲,来自全市有关镇区、企业科协推荐的60余位企业代表参加了培训。

1.jpg

16日上午,首先由市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海春生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重点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科技三会上的讲话精神,强调了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创新始终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的重要力量,也始终是推动人类社会进步的重要力量。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是应对发展环境变化、把握发展自主权、提高核心竞争力的必然选择,是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破解经济发展深层次矛盾和问题的必然选择,是更好引领我国经济发展新常态、保持我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必然选择。并勉励广大科技工作者要立足本职、提高站位;关注新技术前沿,加强继续教育;善于利用资源;掌握创新方法等。

3.jpg


2.jpg

随后的近两天时间由刘小伟老师对技术创新方法项目的概述和定义问题,TRIZ分析问题之系统分析、系统剪裁,分析问题之因果分析、资源分析,TRIZ解决问题之攻克设计中矛盾问题的技术矛盾、创新原理、物理矛盾、分离方法等内容进行讲解。小伟老师把学员分为5个小组,让各小组之间对案例进行实战演练、模拟练习,把理论知识转化为实践知识,让学员能够在课堂上学以致用。

4.JPG

经过两天的培训,学员们纷纷表示受益良多,进一步加深了对技术创新方法(TRIZ)理论的认识和理解,对今后开展企业科技创新工作也有了新的启发和感悟。通过本次培训班,技术创新方法(TRIZ)在我市企业中进一步得到了普及和推广,提升了企业一线科技人员利用创新方法解决关键技术和研发难题的方法和能力,为进一步增强我市企业科研人员创新能力、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和综合竞争力打下了良好基础。市科协今后将更多地举办此类活动,积极主动服务企业科技创新,为我市抢抓双区驱动重大历史机遇,打赢经济翻身仗、重振虎威、实现高质量崛起发挥助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