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亮孩子们科创梦想,八位老科学家送课到中山

发布时间: 2020-10-20 出处: 中山日报 作者:谭华健

10月19日上午,2020年中国科学院老科学家科普演讲团进校园活动在中山市科普基地——中山詹园正式启动。今年共邀请了徐文耀、徐德诗、刘大禾、刘定生、卢汉清、徐邦年、陈贺能、潘习哲八位老科学家参加科普演讲团进校园活动。

陈贺能是此次科普演讲团的老科学家之一。他是中国科学院高级工程师,1963年毕业于中国科技大学近代物理系原子核工程专业。年过七旬的陈贺能说:“科学普及很重要,中华民族科学素养进一步提高,离不开科学普及。”

此次,陈贺能准备了《像科学家那样思考与探索》的演讲。陈贺能说,我们的国家正在搞创新,创新太重要了,如何才能有效的创新,同学们需要了解一些最基本的东西。比如,科学家是怎么工作的,怎么思考的。我们的教育一定要培养有创造力的人才,创造力的培育需要同学们仔细地观察、积极地思考、大胆地想像。这次讲座中,陈贺能准备了一些例子,结合例子讲解,让同学们更容易接受,更受启发。

陈贺能说,他来过中山五六次,中山发展很快,也很重视科普教育。他建议,中山要更进一步加强科普教育,让孩子们有更多接触外界的机会。

来自中山市博爱小学的学生们现场聆听了首场科普讲座。

中国科学院老科学家科普演讲团由中国科学院离退休研究员组成,同时吸引了一批高等院校、解放军和国家各部委的教授和资深专家以及热心科普事业的优秀中青年学者参加。演讲团自1997年成立以来,已在全国32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几百个市、县演讲1万多场,听众超过400万人次。演讲的内容涵盖现代科学知识和科学技术的主要领域。

此次活动由中山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持续到本月23日。老科学家们将走进我市的北台小学、桂山中学、东区朗晴小学、实验中学等10余所中小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