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出“留中山过年”暖心六举措

我市召开疫情防控工作第67场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 2021-01-22 出处: 中山日报 

1月21日下午,中山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疫情防控工作第67场新闻发布会。会议介绍了全市疫情防控措施,特别是农村防疫和春节期间人员出行的安全防控措施,并就跨境货物运输、寒假疫情防控、春节留中山过年等问题进行了回应。

  ■全市累计4.5万人已接种新冠疫苗


  对于春节前后的防控措施,市卫健局副局长李翠萍提出,倡议广大市民时刻保持防控意识,尽量减少流动,留在中山过春节,节日期间倡导微信、电话拜年,非必要不串门、不走亲、不访友、不聚会、不聚餐。外出时要全程佩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配合落实防控措施。如有家人出现发热、干咳或其他呼吸道感染症状时,要第一时间前往发热门诊就诊,不自行购买药物治疗,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前往就诊。


  据介绍,目前我市新冠疫苗接种工作正在有序进行中,共设置接种点30个,截至1月18日,全市累计4.5万人已接种新冠疫苗。现阶段主要针对重点人群开展接种,包括从事进口冷链、口岸防疫、船舶引航、航空空勤、生鲜市场、公共交通、医疗疾控等感染风险比较高的行业人员,以及前往中高风险国家或者地区工作、学习的人员。普通人群要等到重点人群应种尽种后,根据疫苗的供应情况,逐步实现全民接种。


  ■红白喜事要尽量减少参与人数


  市委农办专职副主任陈柳斌要求乡村元宵、庙会、年例等习俗活动,能简尽简、能停尽停;提倡婚事缓办、白事简办、宴会不办,尽量减少非必要的群体聚集。确需举办集体活动的,须报属地疫情防控指挥部批准,按有关要求做好防控措施。


  陈柳斌表示,对于群众聚集性活动,要按照“非必要、不举办”“谁举办、谁负责”原则,举办50人以上活动的单位,要严格履行相关手续,制定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并向主管部门报备,对不符合疫情防控和安全要求的活动,原则上不予批准。农村的聚集性活动,如红白喜事,要尽量减少参与人数,尽量少摆席,做好人员排查,不邀请中高风险地区返粤人员,不邀请入境后刚解除隔离人员,不邀请近期有发热、咳嗽、咽痛等症状人员。


  ■春运期间我市客运运力有充分保障


  市交通运输局副局长何建军介绍,我市按照交通运输“三同防两畅通一保障”原则(即“人、物、环境”同防,人畅其行、货畅其流,保障春运),统筹抓好春运和防疫工作,保障春节期间市民平安健康出行。要求各客运站场实施旅客进站“100%佩戴口罩、100%测温、100%健康码亮码通行”,逐一登记实名信息,加强体温异常人员隔离留观、送医工作;要求各长途客运、公交、出租车、网约车督促、劝导旅客乘车期间全程佩戴口罩、减少走动,公交车遇没佩戴口罩的乘客有权拒绝其上车,各客运企业加强运输途中对旅客全程佩戴口罩、减少走动的劝导。


  据介绍,春运期间,我市将投入营运客车(含公交车)3400余辆,座位10万余个;巡游出租车和网约车共7000余辆;高速客轮1艘,客位数270个;全市开通渡口12道,渡船26艘。另有38车次客车作为应急运力随时补充。春节乃至整个春运期间,我市客运运力得到充分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