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三牛精神”展现新担当|一论新春开局

发布时间: 2021-02-18 出处: 中山新闻 

今天,是牛年春节后首个工作日,中山大地晴空万里,阳光明媚。假期结束,各行各业的劳动者都已朝气蓬勃回到工作岗位。正所谓“一年之计在于春”,今天刚好还是二十四节气中的“雨水”,雨水时节被称为“可耕之候”,雨水已至,万物开始萌动,意味着春天就要来了!有春的播种才会有秋的收获,我们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开启新的一年,以什么样的工作劲头投入各项事业,以什么样的意志品质去战胜前进路上的一个个困难,关乎你我的未来,你准备好了吗?


不负春光,奋力奔跑。牛年开工第一天,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一大早就马不停蹄走访住建、交通运输、水务、农业农村、生态环境等市直部门,所到之处,鼓劲声切,祝福声欢,其乐融融,其望殷殷,激荡牛年奋进的力量。中山人正鼓起牛劲和牛力,用“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的“三牛精神”,展现新担当,实现新作为,扎扎实实迈好牛年第一步。


“牛马年里好耕田”。在中华文化的传统语境里,“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是家喻户晓的美好形象,是底蕴深厚的文化意象,蕴含着中国人民自强不息、砥砺奋进的精神密码。牛年第一天,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密集走访市直部门,就是要求党员干部们面对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争当为民服务、无私奉献的孺子牛;面对重振虎威“十四五”开好局的新挑战新任务,争当创新发展、攻坚克难的拓荒牛;面对“头号工程”“三个年”“六大战役”,争当艰苦奋斗、吃苦耐劳的老黄牛……因为广大共产党人,就是为人民利益不懈奋斗的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


中山的发展没有局外人,全体中山人既是历史的参与者和见证者,也是历史的推动者和创作者。铆足“牛劲儿”,才能“犇”赴新征程,中山人早已行动起来。


春节前召开的市委全会和全市两会,已为中山“十四五”时期和新的一年发展描绘了美好蓝图。新的一年,中山将全力推进“双区”建设,深度融入“一核一带一区”,扎实推进“头号工程”“三个年”“六大战役”,奋力推动“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旌旗扬,梦飞翔。其实, 回首过去一年,我们豪情万丈砥砺前行。从全市携手抗疫、到经济重振虎威,从复工复产到脱贫攻坚收官,项项都是“硬核任务”,但我们扛过了挑战,交出了一份极不平凡的答卷,2020年中山经济“深V”反弹,书写出不负韶华,力挽狂澜的传奇。


牛年开局抢先机。今年是中山近3年来人气最旺的一个春节,超过100万名外来建设者在中山过年,为近3年之最,其中比2020年多出近1倍。你看,牛年伊始,在中山的各大工业园区,生产机器早已开动。位于中山市黄圃镇的格兰仕中山基地有近万名员工自愿留下来过年并到岗工作。立厂40多年,格兰仕今年头一次在年初一开工,生产线上一片火热,为节后生产抢得了先机。


为了帮助企业员工快速返岗,支援企业节后生产,从元月初五(2月15日)起,中山人社部门也和各镇街积极对接企业用工需求,春节后首次以专机的方式,跨区域集中接返返乡过年的外来建设者。回望2020年春节后复工之初,中山就是最早组织力量跨省接返滞留员工的城市之一。如今,中山再次出发,这是一座城市对外来建设者释放的欢迎信号,更是宣示抢先机的决心。


翻山越岭来接你,专机开到“家门口”。专车专列专机,奔赴千里接返员工,体现的是一种诚意,更是一种实实在在的行动。按照计划,人社部门接下来还将举办系列线上线下、省内省外招聘会,把企业复工的“火”烧得更旺。


没有等出来的成功,只有干出来的精彩。农历辛丑牛年,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精神,是我们继续前行的底气所在、信心所在。“三牛”精神不仅是牛年的精神特质,更应该是全体中山人的精神共勉。2021年是中山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一年,2021年也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开好局、起好步意义重大。在这个万物萌生的日子,我们唯有将“三牛精神”装进行囊,以“起跑就是冲刺,开局就是决战”的姿态,以“九牛爬坡,个个出力”的合力,铆足“三股牛劲儿”,一个“犇”头、一身“犇”劲、一路“犇”驰,相信未来就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就没有闯不过去的难关,我们定能够在新的征程上创造新的时代辉煌、铸就新的历史业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