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要给科普立法?这场巡回宣讲会走进中山

发布时间: 2021-11-10 出处: 中山日报 

11月8日,《广东省科学技术普及条例》巡回宣讲会走进中山,由省科协一级巡视员唐毅宣讲、省司法厅立法一处陈建胜对《广东省科学技术普及条例》的条款作详细解读。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符英出席宣讲会。


今年5月26日,《广东省科学技术普及条例》由广东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二次会议通过,并于10月1日正式施行。《广东省科学技术普及条例》的出台和实施,是广东省科普事业的一件大事,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科学普及是实现创新发展的两翼,要把科学普及放在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位置”的一项重要制度安排和举措。


宣讲会上,唐毅从为什么要科普、为什么要给科普立法、《广东省科学技术普及条例》的特点和亮点三个方面,详细介绍了《广东省科学技术普及条例》出台的背景、内容以及下一步的重点工作安排。《广东省科学技术普及条例》共分为总则、组织管理、社会责任、科普资源与基础设施、科普人才与科普组织、保障措施、法律责任、附则8章60条。唐毅表示,《广东省科学技术普及条例》体现了时代性、创新性、可操作性,其成果来之不易、成效开始显示,未来任重道远,希望承担有科普职责的党政各部门、各单位、广大科技工作者和科普工作者,要抓实抓好《广东省科学技术普及条例 》宣传贯彻,为广东不断创造新辉煌厚植沃土。陈建胜从立法体例和重点条文的考虑等方面进行详细解读,讲解《广东省科学技术普及条例 》的立法初衷、重点内容和实施中要注意的问题。


市科协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市科协将与全市科协系统一同以更高政治站位、更大力度切实抓好《广东省科学技术普及条例 》的宣传贯彻工作,积极盘活各类科普资源,提高全民科学素质。同时,希望各科普职能的部门认真领会、切实落实《广东省科学技术普及条例 》精神和要求,共同配合、相互协作,以《广东省科学技术普及条例 》的实施为契机,促进中山市科普事业不断创新发展,提高中山市全民科学素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