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科学技术普及条例》宣讲会在中山召开

发布时间: 2021-11-10 出处: 中山市科协 

11月8日,由中山市科协组织召开的《广东省科学技术普及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中山宣讲会在中山市委党校举行。省科协一级巡视员唐毅、省司法厅立法一处陈建胜分别做专题报告。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刘美新会见了唐毅巡视员及宣讲组一行。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符英,市全民科学素质纲要实施工作有关单位分管领导、各镇(街)科协相关负责人以及市科协、科学馆全体干部职工出席会议。

kx_20211110171846.jpg


唐毅从为什么要科普、为什么要给科普立法、《条例》的特点和亮点三个方面,详细介绍了科普立法的国家顶层设计,《条例》出台的背景、内容和创新突破,《条例》宣传贯彻的重点工作安排,以及各部门各地方实施《条例》的职责分工和重点把握方向。唐毅指出,《条例》体现了时代性、创新性、可操作性,成果来之不易、成效开始显示,未来任重道远,希望承担有科普职责的党政各部门、各单位,广大科技工作者、广大的科普工作者,切实抓实抓好《条例 》宣传贯彻,为广东不断创造新辉煌厚植沃土。

陈建胜从立法角度分析了《条例》的创新重点和适用问题,解读了《条例》的立法初衷、重点内容和实施中要注意的问题,为《条例》的实施和今后的科普工作指明了方向。

市科协高度重视本次《条例》宣讲工作,积极与省科协宣讲组沟通宣讲时间并向市分管领导汇报,精心发动和组织相关人员参加会议并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市科协认为,《条例》的出台和实施,是广东省科普事业的一件大事,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学普及重要论述的一项重要制度安排和举措。市科协将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加强与各科普职能部门联动与合作,以更高政治站位、更大力度切实抓好《条例》的宣传贯彻工作,认真领会《条例》精神,深入贯彻落实《条例》要求,以《条例》的实施为契机,谋划和推动新时代的科普工作,转作风、再出发、开新局,促进我市科普事业不断创新发展,为提高我市全民科学素质,推动我市创新发展和高质量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2021年5月26日,《条例》由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二次会议审议通过,自2021年10月1日起施行,共8章60条。为扎实做好《条例》实施工作,省科协联合省人大、省科技厅、省司法厅等单位于近期赴全省21个地级以上市开展《条例》巡回宣讲,对《条例》进行宣传解读,扩大政策覆盖面和知晓度,推动《条例》贯彻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