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召开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研究部署疫情防控和防汛抗洪工作

发布时间: 2022-05-10 出处: 中山日报 

  5月9日,中山组织收看全国、全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随后召开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暨市新冠肺炎防控领导小组(指挥部)会议,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及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研究部署做好现阶段疫情防控和防汛抗洪工作。市委书记郭文海主持会议并讲话,市长肖展欣出席会议并就相关工作作部署。

  ■坚持“动态清零”不动摇

  持之以恒做好“外防输入”

  郭文海指出,古镇镇疫情发生后,市指挥部迅速下沉一线,和古镇镇干部群众同频共振、共同应对,措施从严到位、落实落细,取得了阶段性成效。接下来,要提高政治站位,坚定不移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决策部署,按照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不动摇,以最快速度、最坚决果断措施切断传播链、歼灭本轮疫情,持之以恒做好“外防输入、内防扩散”,为全国、全省防控大局作出应有贡献。

  郭文海强调,一是要高度统一思想,充分认识疫情防控面临的严峻形势和艰巨任务。全市上下要充分认识当前国内外疫情形势的严峻性复杂性,做好打持久战的充分准备,防止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坚持就是胜利,始终做到防疫、发展“两手抓、两不误”。要认真总结今年以来我市应对处置八起疫情的经验与不足,好的做法要继续坚持,更要秉承科学态度,从中发现工作存在的问题漏洞。二是要坚定不移群防群治,采取一切措施筑牢“外防输入”防线,这是考验全市干部队伍作风的关键之仗。要进一步筑牢交通卡口、单位、个人、网格“四道防线”,坚决把来返中山人员管控好,对违反疫情防控工作要求,没有严格落实落地报备、居家隔离、核酸检测等措施的,要依法问责,形成震慑。要进一步把网格化管理这道最后的防线做深做细做实,精准划分网格,职责明确到人到岗,想尽一切办法把政策宣传、教育发动、排查管理等基础性工作覆盖到千家万户、各行各业、每一个人,防止网格飘在空中,不让“外防输入”成为空话。

  三是要坚定不移建立健全第一时间发现疫情的灵敏机制,把“早发现”落到实处。要继续开设便民免费核酸检测点,宁可付出该付出的代价,也要防止一旦疫情失守造成经济社会停摆。要提高发热门诊、基层医疗机构、零售药店等“哨点”的灵敏性,全面排查整改存在的风险隐患漏洞。四是要做实应急预案,一旦发现疫情,迅速果断歼灭。要坚持提级管理、力量下沉,各镇街要完善应急预案、强化组织管理,发现疫情及时妥善应对,全市总动员,坚决以快制快。五是要提升疫情防控的能力建设。包括核酸检测、隔离酒店、特殊监管场所、防疫物资等,都要按照打大仗的要求做好储备。各镇街党政“一把手”要亲自抓,确保需要时各类场所、物资能第一时间腾出来、用得上。六是要在“防”字上下足功夫,加强各专班分管领域风险研判。七是要用好领导干部挂点联系制度,下沉镇街、网格督导,层层压实责任,层层抓好落实。

  ■把人民生命健康放在首位

  确保防汛抗洪万无一失

  郭文海强调,当前我市已进入主汛期,上有西江洪峰,下有大潮顶托,城乡积涝和地质灾害风险较高,要高度重视并提前做好防御工作。一是坚持目标导向,把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放在首位,提高风险意识,变被动为主动,确保安全万无一失。二是相关镇街要做好人员转移安置的万全准备,提前科学确定绝对安全的避险点和撤离路线,确保应转尽转。三是紧盯水利工程安全,全面查漏补缺,配足设备设施,及时启动河网、水库预泄预排。四是做好应急抢险物资储备,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而无备,领导干部要到一线指挥调度,统筹防汛救灾工作。五是加强组织领导,把防汛工作的行家里手、熟悉中山情况的老干部“请”回来,进一步充实三防指挥力量。

  郭文海最后强调:“越是这个时候越要坚定信心,展现我们干部的作风、能力,挑战困难、挑战自我,不能被困难压倒、摧垮。我对大家充满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