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市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召开,郭文海强调——打造新时代中山“三最”青年突击队 建设青年友好型城市

发布时间: 2022-05-17 出处: 中山日报 

   5月16日,中山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来自各条战线上的优秀青年代表共聚一堂,交流心得体会。市委书记郭文海强调,要努力打造新时代中山最有生气、最有闯劲、最少保守思想的“三最”青年突击队,坚定不移建设青年友好型城市。市长肖展欣主持会议,市政协主席庄树俊,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欧阳贵有出席。

  ■坚定不移吸引、留住、关心、支持、包容年轻人创新发展

  “中山能源源不断地吸引、留住一大批优秀年轻人创新创业,是我们最重要的竞争力之一,是这座城市的希望所在。”会上,疫情防控、“工改”、治水、招商引资、交通建设、乡村振兴、企业、文艺、教育等领域的青年代表,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自身工作和成长经历畅谈心得体会。郭文海认真倾听,不时插话交流。他指出,中山青年思想活跃,很有志气也有很有斗志,在各行各业都做出了贡献。在场各位青年代表的发言,正彰显了中山这座城市的勃勃生机。

  “中山将坚定不移打造成为吸引年轻人、留住年轻人、关心年轻人、支持年轻人、包容年轻人创新发展的青年友好型城市。”郭文海说。

  ■高扬“三最”旗帜,在攻坚克难一线扛起重任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青年是社会中最有生气、最有闯劲、最少保守思想的群体”。郭文海表示,中山青年历来有着奋勇争先、敢闯敢试的光荣传统。 早在60多年前,中山县新平乡青年突击队就以积极上进、敢于革新、担当有为而闻名,成为一代青年的光辉榜样。我们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建设新时代中山“三最”青年突击队意义重大,既是传承过去、更是继往开来。全市各级党组织、共青团组织和全市广大青年要原汁原味学习、宣传、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让“三最”的旗帜飘扬在中山经济社会发展的各条战线上。

  郭文海强调,一要坚定理想信念,永远听党话、跟党走。历史和现实充分证明,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当前新冠疫情席卷全球,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着眼大局、基于科学、把握规律,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可以不惜一切代价。这就是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广大青年要从中感悟党的根本宗旨,心里根植永远听党话、跟党走的种子,坚定理想信念,认清道路方向。二要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不断提升工作本领。新一代年轻人普遍学历较高,但更要注重在社会实践的大学中学习。广大青年要在原有基础上,一刻不停加强学习,坚持向书本学习、向先进学习、向实践学习,提升工作本领,勇立时代潮头。三要敢于啃硬骨头,主动担当作为。年轻人的生气和闯劲,体现在迎难而上、担当作为、实干苦干上。特别是当下中山经济社会发展面临不少困难,需要我们直面问题、敢想敢闯、攻坚克难。希望广大青年深入践行“转作风、再出发、开新局”,积极投身科技攻关、战疫、“工改”、治水等实践一线,在经济高质量发展大道上敢于啃硬骨头,敢于突破突围,在新一轮大发展中扛起重任、勇当生力军。四要做解放思想、改革创新的表率。解放思想永无止境,发展不能自捆手脚。希望广大青年摒弃保守思想,当好改革的促进派、实干家,大胆为发展建言献策,引领带动各行各业解放思想、更新观念。五要坚持崇德向善、严于律己。中山是一方孕育文化、涵养文明的沃土,自古以来人们就有“德福”的朴素追求。年轻人走进社会,更要以德修身、以德立人,崇德向善、从善如流。希望广大青年在严于律己中历经风雨、茁壮成长,共同打造中山风清气正、朗朗乾坤、干事创业的优良政治生态和一流营商环境,这是我们抢抓深中通道历史机遇的最重要保障。

  ■青年人要学会唱好“三首歌”

  座谈会间隙,郭文海与青年代表亲切交流,鼓励青年人学会唱好三首歌:第一首是《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要坚定信念,充分感悟“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第二首是《敢问路在何方》,在奋斗路上“踏平坎坷成大道,斗罢艰险又出发”;第三首是《明天会更好》,让“笑容充满着青春的骄傲”。

  郭文海最后祝愿全市广大青年一切顺利,并寄语全市干部群众企业家:“只要激情在,只要奋斗精神在,大家永远是年轻!”

  市领导林锐熙、李长春、刘美新、梁子财、欧阳锦全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