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社团助力中山人才与产业融合发展研讨会暨企业科技人才创新方法交流研讨活动在我市举行

发布时间: 2022-08-02 出处: 中山市科学技术协会 

2022年7月26-28日,由中山市科学技术协会、广东省科协事业发展中心、中山市石岐街道办事处联合主办的“中山市科协院士论坛——科技社团助力中山人才与产业融合发展研讨会暨企业科技人才创新方法交流研讨活动”在中山市金钻酒店举行。省科协事业发展中心党支部书记何少强,副主任李国亮,市科协党组书记、主席何杰斌,党组成员、副主席陈旭东,二级调研员文卫戈,石岐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唐家颖等领导出席活动,来自市各企业科协、科技专家工作站、学会科技服务站代表及企业技术研发骨干,各科技社团、各镇街科协、高校科协及有关单位代表共100余人参加活动。   

kx_20220802163241.jpg

此次活动旨在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持续激发中山发展活力,汇聚海内外高端人才要素,持续优化人才创新创业生态,为打造“美丽中山、投资热土”、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人才支撑。通过搭建高端学术交流平台,加强引领中山企业科技人才围绕科技创新开展交流研讨,为积极融入国家粤港澳大湾区战略,为中山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人才保障。


kx_20220802163307.jpg

2022年中山市科协院士论坛活动现场

7月26日中山科协院士论坛邀请到加拿大工程院院士、国际制造工程师学会院士、国家级高层次人才及广东省科技领军人才杜如虚开展以“韧性智能制造系统——布局”为主题的演讲,阐述了未来企业只有通过不断地创新,才能抓住新时代下的新机遇,只有创新才能使企业具备“应万变”的适应能力,及时应对快速变化的市场。

围绕“韧性”主题,杜若虚表示:“正是韧性,帮助人类抵御着各种灾变,而一个社会、公司需要取得成功也是需要韧性,智能制造便是提升韧性的好方法,获得韧性需要有创新、布局、应变的能力。”活动现场杜院士结合他在智能制造领域的研究和实践与参会代表们进行了交流探讨。

kx_20220802163331.jpg

杜院士与参会代表进行交流探讨

7月27-28日,企业科技人才创新方法交流研讨活动邀请到中国创新方法大赛评审工作委员会委员、高级培训师、中国质量协会全面质量管理认证培训师,首批国家高级质量管理小组诊断师刘小伟老师主讲,刘老师以“企业创新思维与创新方法”为主题进行系统的阐述,重点讲解了TRIZ(Theory of the Solution of Inventive Problems)发明问题的解决理论。从应用角度上来讲,TRIZ是基于知识的、面向人的发明问题解决系统化方法学。其内容不仅包含了一些趋势的研究理论,还包含了各种问题解决的方法论,是一套解决创新问题的“工具包”。结合中山企业的实际情况,刘老师用生动、形象的言语,把比较枯燥的理论,深入浅出,用一个个生动的案例,让与会的企业管理者得到了一个管理理念的更新,受益匪浅。研讨会采用了现场分组讨论、上台交流互动的形式,营造了热情激烈的交流氛围。会后一位企业管理者激动的说道,听了刘老师的课,恨不得马上回到公司去应用在研讨会学到的方法去解决企业所面临的困境。

kx_20220802163355.jpg

企业科技人才创新方法交流研讨活动现场

本次活动的开展,为广大科技工作者搭建了交流创新理论、提升创新水平、展示创新风采的平台,在引领科技工作者投身创新创业方面做出了积极贡献。进一步提升了企业一线科技人员利用创新方法解决关键技术和研发难题的方法和能力,增强了中山市企业科研人员创新能力、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和综合竞争力。接下来,市科协将团结引领全市广大科技工作者,强化创新驱动,培育、集聚高层次人才,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团结奋斗、勇毅前行,奋力推动广东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