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关党组织书记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笔谈⑫】 做好“四服务”,在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中砥砺前行

发布时间: 2022-11-29 出处: 中山机关党建微信公众号 作者:中山市科学技术协会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是一次高举旗帜、凝聚力量、团结奋进的大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深刻阐释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描绘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为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指明了前进方向、确立了行动指南,也为我们今后工作指明了发展方向。


市科协作为市委、市政府联系全市科技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肩负着团结带领全市科技工作者听党话、跟党走的光荣使命,必须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更加坚定自觉做到“两个维护”,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要求,切实深入学习领会和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紧紧围绕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认真履行“四服务”职责,一步一个脚印把党的二十大作出的各项决策部署付诸行动、见之于成效。


作为科协组织,要在中国式现代化的进程中把握科协组织的时代方位和建设方向。一是要在工作中始终坚持人民至上这一马克思主义的根本立场观点方法。把政治引领有机融入人民至上的改革发展实践中,用科学更广泛团结凝聚科技工作者,以“大众科学”的蓬勃发展,推动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通过繁荣学术交流、推动科学普及、联系服务人才、科技合作交流、基层组织建设的新突破,为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提供强大的源头活水。二是要聚焦全面提高公民科学素质,厚植创新沃土,以科普高质量发展更好服务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2021-2035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新时代进一步加强科学技术普及工作的意见》,以及《广东省科学技术普及条例》,积极推动中山市科普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更有效发挥作用,加强协同联动和资源共享,搭建全市科普工作平台,构建政府、社会、市场等协同推进的科普发展新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