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闭幕 黄坤明讲话 王伟中黄楚平王荣等在主席台就座 林克庆主持

发布时间: 2023-01-16 出处: 南方日报网络版 

  政协第十三届广东省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圆满完成各项议程,1月13日下午在广州闭幕。会议号召,全省政协各参加单位、各级组织和广大委员,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在省委坚强领导下,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同心同德、接续奋斗,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人民政协的智慧和力量。

  省委书记黄坤明,十二届省政协主席王荣,十三届省政协主席林克庆及领导班子成员许瑞生、邓海光、郑振涛、袁宝成、王学成、黄武、张嘉极、李心、温国辉、郑轲、陈文明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省委副书记、省长王伟中,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黄楚平,全国人大华侨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黄龙云,省委、省政府领导孟凡利、宋福龙、陈建文、王曦、程福波、袁古洁、张晓强、王瑞军,省法院、省检察院负责同志张海波、冯键,十二届省政协领导林雄、薛晓峰、马光瑜、张少康、吴伟鹏,住粤全国政协委员黄先耀,广州市政协主席李贻伟、深圳市政协主席林洁等在主席台就座。

  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应出席委员746人,实到670人,符合规定人数。

  大会由林克庆主持。会议宣布政协第十三届广东省委员会主席、副主席、秘书长和常务委员选举结果,表决通过《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三届广东省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决议》。

  黄坤明代表中共广东省委,向大会圆满成功召开表示热烈祝贺。他说,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是在贯彻落实中共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我省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各位委员在会议期间认真履职尽责,积极建言献策,肩负起新时代政协委员的责任担当,充分体现了人民政协作为专门协商机构的重要作用,生动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生机活力。大会选举产生了新一届政协领导班子,为我省人民政协事业发展注入了新鲜血液。

  黄坤明指出,五年来,十二届省政协及其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牢牢把握人民政协的性质定位,紧扣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广泛凝聚共识、共促改革发展,在实现总书记赋予广东的使命任务中展现了政协风采,为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政协事业作出重要贡献。他向十二届省政协领导班子,以及全省各级政协组织、广大政协委员致以崇高敬意和衷心感谢。

  黄坤明强调,党的二十大科学擘画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习近平总书记寄望广东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越是目标远大、前景光明,越是责任重大、任务艰巨,越要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汇聚起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强大合力,希望全省各级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把握历史方位、发挥独特优势、担负时代使命,推动新征程上我省人民政协事业展现新气象、实现新作为,共同描绘新时代广东改革发展新画卷。要把牢正确政治方向,坚定自觉坚持“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定不移推动总书记、中共中央决策部署在广东大地落地落实。要服务全省发展大局,紧紧围绕推动广东现代化建设献计出力,紧扣高质量发展,聚焦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制造业当家、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绿美广东生态建设等全局性课题和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加强调查研究,开展民主监督,积极反映社情民意,以协商有方、监督有力、参政有为的实际行动,在探索中国式现代化的广东路径中敢于担当、善于作为。要坚持大团结大联合,进一步凝聚勠力同心、开拓进取的强大正能量,加强思想政治引领,提高协商议政实效,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更好联合各方、团结各界,努力为广东改革发展寻求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要持续加强自身建设,着力推动政协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全面提升政协履职能力和水平。

  黄坤明强调,全省各级党委要坚持和加强党对政协工作的领导,把政协工作纳入全局谋划部署,为各级政协和政协委员履职尽责、发挥作用创造更好条件、提供有力保障。各级政府要主动接受政协民主监督,认真办理政协提案、委员建议,共同把广东的各项工作做得更好。

  林克庆指出,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深入理解和准确把握省委对我省各级政协组织提出的工作要求,敢于担当、善于作为,努力在新的赶考之路上不断开创我省人民政协工作新局面。要在强化思想政治引领上担当作为,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自觉做到“两个维护”,把党对政协工作的全面领导落实到行动上。要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担当作为,紧紧围绕探索中国式现代化的广东路径,聚焦省委十三届二次全会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要求,充分彰显专门协商机构独特优势和作用。要在深入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上担当作为,发挥统一战线重要法宝作用,努力为广东改革发展寻求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广泛汇聚团结奋斗的强大合力。要在推动政协协商上担当作为,加强专门协商机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功能建设,完善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和委员联系界别群众制度机制,更好发挥人民政协制度整体效能。

  大会在雄壮的国歌声中闭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