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领导班子召开民主生活会:以优良作风推动中山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 2023-01-19 出处: 中山发布 

  按照党中央部署要求及省委、市委工作安排,1月18日,市委领导班子召开2022年度民主生活会,围绕“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团结带领党员干部群众以奋发有为的精神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这一主题,严肃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市委书记郭文海主持会议,省委督导组有关负责同志到会指导,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市政协党组有关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kx_20230119085300.jpg

  市委将开好这次民主生活会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在省委督导组的精心指导下,认真研究制定工作方案,扎实做好准备工作。会前,市委领导班子认真开展学习研讨,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把学习大会报告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结合起来,打牢开好民主生活会的思想基础。广开言路、开门纳谏,及时广泛听取党员、干部和企业家意见建议;深入开展谈心谈话,切实把问题谈透、把思想谈通、把改进方向谈明白;认真查找存在的突出问题,深入进行党性分析,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为开好民主生活会作了充分准备。

  会上,郭文海代表市委领导班子作对照检查发言,围绕民主生活会主题,结合思想和工作实际,认真查摆问题和不足,深刻剖析思想根源,提出今后的努力方向和整改措施。市委常委作个人对照检查发言,并以对党、对事业、对同志高度负责的态度,逐一开展相互批评,达到了坚持真理、改进不足,统一思想、增进团结的目的。会议还通报了市委领导班子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和2022年召开的有关专题民主生活会整改措施落实情况。

  郭文海指出

  这次民主生活会开得很好,有利于更好地改进市委领导班子的思想作风、工作效能,提升班子的凝聚力、战斗力。在批评与自我批评过程中,大家立足于互帮互助,敞开心扉、坦诚交流,每个人都从批评意见中获益良多,激发了自身再思考、再认识。经过一年的团结奋斗,我们既要看到自身工作取得的成绩,也要看到思想上、作风上、工作推动上存在的不足。接下来,要切实做好“后半篇文章”,把这次民主生活会上查找的问题、批评的意见进行集中梳理,作为市委领导班子新一年整改突破的方向,将民主生活会的成果,转化为推动各项事业发展的强大动力。

  郭文海强调

  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做好今年工作意义重大、责任重大。市委领导班子要身先示范、以上率下,带头讲政治、讲学习、讲担当,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更好带领全市党员干部群众团结奋斗,不断开创中山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一要坚定不移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将转作风进行到底,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干事创业的社会氛围,这是中山一切事业的前提和基础。

  二要坚定不移打好低效工业园改造攻坚战。“工改”是中山破解土地瓶颈的“华山一条路”,只有腾出足够的产业空间,才能支撑制造业当家,支撑招商引资项目落地,中山才能拥抱深中通道历史机遇。市委领导班子必须高度统一思想,全力推进“工改”。

  三要坚定不移打好水污染治理攻坚战。过去一年,治水工作强力推进,形成很好势头,但任务依然极其艰巨。要认真落实中央生态环保督察整改要求和建设绿美广东工作部署,把敢于斗争、善于斗争贯穿于治水工作全过程,以对老百姓、对历史高度负责的态度,坚决冲破一切阻力,确保治水投入的每一分钱都要见到成效。

  四要坚定不移打好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攻坚战。要进一步强化对文明创建工作的领导,做实市领导牵头“十大行动”工作机制,确保每一项工作任务“一竿子插到底”。要在擦亮全国文明城市金字招牌的同时,坚定不移向文明典范出发,立足“五位一体”全面发展的高度,以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牵引中山现代化建设。

  五要集中精力拼经济,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山当下局面,决不能按部就班。要在去年工作打下的基础上,集中更多精力,高目标、高站位拼经济,努力跟上步伐、走到前列。市委领导班子要带头抓好分管领域,确保全市所有工作按一流标准全力奔跑。

  六要加强领导班子和队伍建设,激发干部队伍担当作为。要把培育干部和推动事业发展紧密结合起来,把选人用人作为政治生态的风向标,对不适应要求、跟不上节奏的干部,要坚决让、坚决调。要更好地关心关爱干部,完善考核评价机制,把更多的激励政策向基层一线倾斜,更好地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锻造一支能打胜仗的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