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院士工作站和科技专家工作站示范交流活动在中山市举行

发布时间: 2023-03-02 出处: 本网 中山日报 

  2月28日,由广东省科学技术协会主办,广东省科学技术协会事业发展中心、中山市科学技术协会承办的“2022年广东省院士工作站和科技专家工作站示范交流活动”在我市举行。华南理工大学教授、俄罗斯工程院外籍院士刘焕彬,省科协一级巡视员吴焕泉,中山市科协党组书记、主席何杰斌等领导和嘉宾出席了本次活动。参加活动的还包括各地市科协有关部门负责人、相关院士工作站和科技专家工作站高管及科技骨干、全省企业”创新达人“宣讲代表共120多人。

kx_20230302182907.jpg

  活动内容包括为2022年新建院士工作站授牌、院士专题报告、工作站经验分享、广东省企业“创新达人”宣讲代表宣讲等内容。交流活动中,我市戴思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梅湘,广州白云山和记黄埔中药有限公司经理、高级工程师李淑如分别就院士工作站和科技专家工作站作典型经验交流。广东正超电气有限公司总经理吴厚烽,广州奥松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高级工程师陈新准作为广东省企业“创新达人”进行宣讲。

kx_20230302182933.jpg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加快发展数字经济,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在全球互联网技术高速发展的时代潮流下,数实融合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途径。刘焕彬认为,培育新的发展动能、做大做强做优实体经济是实施高质量发展的两大抓手。而新发展动能的培育需要数据与新一代信息技术融合的新生产要素,提高全要素生产率;做大做强做优实体经济需要做大做强做优现有制造业和发展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而这些均离不开数实融合。数据生产要素价值化是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专题报告中,刘焕彬还以具体的平台、企业为例,分析了数实融合的方法、路径、成效。

kx_20230302182958.jpg

  近年来,市科协积极作为,成功推荐了我市在此次交流活动作典型发言的戴思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等8家企业成功创建省科协科技专家工作站。站点的创建,对企业引进院士专家等高层次人才,集聚人才创新资源,促进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帮助企业解决技术难题、开发高科技产品、培育创新型人才,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下一步,市科协将继续开展承接各类活动,搭建学习交流平台,广泛团结凝聚科技人才,充分激发人才的创新创造活力,着力提高企业科技工作者创新能力和素养,为中山市建设“广东省珠江口东西两岸融合互动发展改革创新实验区”贡献科协智慧和力量,提供有效人才支撑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