鼓励科技工作者当好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排头兵,为中山高质量发展作贡献

发布时间: 2023-06-01 出处: 中山市科协 

2023年5月30日是第七个“全国科技工作者日”。中山市委、市政府发出致全市广大科技工作者的一封信,向全市广大科技工作者致以诚挚的问候和节日的祝福,希望全市广大科技工作者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四个面向”的重要要求,心怀“国之大者”,砥砺报国之志,不断释放智慧能量,燃烧创造激情,自觉当好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排头兵;主动融入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为推进中山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强有力的科技支撑。市委、市政府将一如既往关心关爱科技工作者,不断完善科技服务水平,加大创新支持力度,努力营造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良好氛围,为全市广大科技工作者施展才华、建功立业保驾护航,让中山成为各类英才汇聚的高地、广大青年向往的宝地、创新创业首选的福地。

今年“全国科技工作者日”的主题是“点亮精神火炬 ”,为进一步激励带动全市科技工作者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关于经济高质量发展工作部署,全面参与科技攻关、“工改”、治水、服务企业科技创新、营造良好营商环境等重要工作,市科协、市科技局策划和组织在5月30日前后开展我市“全国科技工作者日”系列活动,包括评选2023年中山市“最美科技工作者”代表,走访慰问一批科技工作者代表,采编和挖掘中山科技人物先进事迹等等。

作为走访慰问科技工作者代表的系列活动之一,5月30日上午,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刘美新带队,市科协、市科技局、火炬开发区、市妇联等单位相关领导参与,走访慰问了王奔、王冰两位2023年中山“最美科技工作者”代表,为他们送上诚挚的节日祝福。两位科技工作者分别介绍了围绕各自行业领域开展科研创新的工作历程。慰问组勉励他们再接再厉、永攀高峰,继续弘扬科学家精神,充分发挥科技工作者的科技支撑、技术服务作用,为中山高质量发展作贡献。

kx_20230601223025.jpg

图: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刘美新一行与2023年中山“最美科技工作者”王奔座谈

 

kx_20230601223054.jpg

图: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刘美新一行慰问2023年中山“最美科技工作者”王冰


中山于2022年首次开展“最美科技工作者”评选,今年第二届评选吸引了更多关注和更多人报名。王奔是当选的10名2023年中山“最美科技工作者”之一,现任长春理工大学中山研究院精密光学薄膜实验室副主任,他参与研发的高精度光学薄膜器件相关产品直接应用于星间通信、红外测试等重大技术攻关项目。同样被评为今年中山“最美科技工作者”的王冰,40年如一日坚守在基层科研一线从事轴承设计制造和精密加工技术,多技术层面解决了轴承设计制造难题,使创新产品从国内走向世界。今年我市将专门组织对10名“最美科技工作者”的走访慰问和事迹采编报道。

市科协是市委、市政府联系全市广大科技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积极履行“四服务”职责,深入学习领会和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团结引领全市科技工作者建功“十四五”、奋进新征程,紧紧围绕科教兴国、人才强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扎实做好为科技工作者服务工作,联合市委宣传部、市科技局等相关单位开展“最美科技工作者”推荐和相关学习宣传活动,团结凝聚全市科技工作者立足本职岗位,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开展科技创新和科研工作,助力中山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