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市科协2023年度学会干部素质能力提升研修班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 2023-07-31 出处: 中山市科协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省、市高质量发展大会精神,积极融入国家粤港澳大湾区战略和“双区驱动”发展,加强科技社团政治引领,提升中山市科协系统学会干部综合素质,市科协于7月27—29日在中山大学举办中山市科协2023年度学会干部素质能力提升研修班。市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陈旭东,二级调研员文卫戈及市科协团体会员单位的科技社团理事长、秘书长、专干和高校科协有关负责同志共40人参加了研修班。

  此次研修班采取专题辅导、现场教学、参观学习等多样化学习方式,使学员们能够理论结合实践,提升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中山大学政治与公共事务管理学院教授周燕教授作了《科技政策体制与科技社团发展》专题报告,从英伟达公司崛起的传奇发展史切入,深入浅出的讲解市场和企业发展的关系、政府科技政策的制定、特别是政府政策对高科技公司发展的影响力等,通过我们身边耳熟能详的公司举例,向研修班学员分享自己独特的科技政策视角,引起大家的强烈共鸣;中共广东省委党校(广东行政学院)经济学教研部吴圣金副教授作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探析》专题报告,强调要以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充分激发科研人员勇攀科技高峰、抢占科技制高点的信心决心和志气勇气,把个人学术追求融入国家发展大局;中山大学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光电材料与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杨柏儒教授作了《科技创新与企业变革》专题报告,杨教授通过问题式课堂教学,积极调动研修班学员主动性和参与性,以柯达的没落为例,强调创新的力量驱动时代的巨轮,以华为的发展模式为例,介绍科技创新如何在企业落地转化以及华为对2030科技趋势的预想,通过盘点当今的热点科技、介绍大数据对人类生活各个方面的影响,让大家更加深刻的理解当今世界的科技创新与企业变革。

kx_20230731203823.jpg


kx_20230731203858.jpg



kx_20230731173627.jpg


  在现场教学环节,学员们走进红色教育基地——辛亥革命纪念馆,通过重温那段革命历史,经历了一场思想的洗礼,孙中山先生留下的名言“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需努力”值得后人深思,要继续发扬中华儿女矢志不渝的爱国精神,倡导“敢为天下先、敢为民生洒热血”的精神,将革命精神在新时代发扬光大;学员们走进中新知识城展厅、知识产权协作广东中心和华南技术转移中心,通过置身于声光电和场景精心打造的展厅,了解中新知识城的建设背景以及近年来的快速建设发展、了解中国知识产权发展历程以及华南技术转移中心如何致力于推进粤港澳大湾区乃至全球技术转移和科技成果转化。通过现场参观学习,让学员们充分感受到我国日新月异的科技发展,领悟科技创新是大湾区高质量发展的关键。

kx_20230731173654.jpg


kx_20230731173725.jpg


  一直以来,市科协高度重视学会干部培训工作,希望通过每年的集中学习,搭建学习交流平台,进一步团结凝聚广大科技工作者,提升学会干部的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学员们高度评价此次培训课程,纷纷表示:“通过此次学会干部素质能力提升研修班,有机会重返课堂聆听中大教授们的精彩讲座,授课老师以鲜活的事例,通过数据比对分析和社会现象解读,给我们带来了一批高标准、高水平、高质量的培训课程。结合现场参观学习,让大家对国家当前的科技政策、科技发展有了更加直观深刻的了解,为今后研究谋划推动工作提供了更广阔的思路和视野,更好地指导科技社团团结凝聚各领域广大科技工作者,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认真履行“四服务”职责,一步一个脚印把党的二十大作出的各项决策部署付诸行动、见之于成效。此外,通过参观辛亥革命纪念馆,大家感受到了革命先烈们不畏艰险、不怕牺牲、追求真理的革命精神,进一步坚定了理想信念。在今后的工作中,要坚持党的领导,将所学知识运用于自己的工作中,为服务中山高质量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