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市召开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

发布时间: 2023-09-16 出处: 中山发布 

9月15日,中山市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召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主题教育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关于开展主题教育的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全省主题教育第一批总结暨第二批部署会议精神,对全市开展主题教育进行动员部署。省委巡回督导组第十组组长黄育振到会指导。市委书记郭文海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肖展欣主持会议。省委巡回督导组副组长秦磊出席会议。

kx_20230916141445.jpg


郭文海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对开展主题教育高度重视,亲自谋划部署、全程指导推动,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作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为主题教育扎实推进提供了根本遵循。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主题教育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深入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按照省委工作要求,学习借鉴第一批主题教育好的经验做法,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严谨细致的工作作风,组织实施好第二批主题教育,扎实推动主题教育走到基层一线里、走到具体实践上、走到人民群众中,与促发展、解难题、惠民生紧密结合起来,与市委中心工作结合起来,高标准严要求确保主题教育有质量、有特色、有实效。 

一要深刻领会开展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切实增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在全党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对于统一全党思想、解决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要提高政治站位,不断深化认识,更加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教育引导全市党员干部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二要全面准确把握目标要求,精心组织开展第二批主题教育。要结合实际调查研究,从制约高质量发展、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等问题入手,组织全市党员干部扑下身子、沉到一线,到困难多、群众意见集中、工作打不开局面的地方察实情、出实招。要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汲取奋发进取的智慧和力量,不断提高履职尽责、干事创业的能力和水平,在学懂弄通做实中创新推动中山高质量发展,带动全市上下形成日夜兼程拼发展的热烈升腾景象。 

三要坚持“两手抓、两促进”,把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推动中山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效。要全力以赴拼经济,狠抓传统产业数字化智能化改造升级,大力推动本土企业增资扩产,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把项目、资源拿出来挂榜招商,想尽一切办法激活民间投资。要坚持制造业当家不动摇,全力以赴打赢打好低效工业园改造升级攻坚战,加快打造十大万亩级现代主题产业园,做大做强中山制造“新十大舰队”,全力以赴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要坚定不移把“百千万工程”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头号工程,大力实施强镇兴村“1388”行动,选优配强村(社区)干部队伍,打好“三清三拆三整治”百日攻坚战,广泛动员发动群众“自己的家园自己建自己管”,形成一批镇村品质提升的典型,奋力实现经济强、城乡美、社会文明善治的目标,蹚出一条具有中山特色的强镇兴村之路。要聚焦习近平总书记赋予粤港澳大湾区的使命任务,围绕“一点两地”全新定位,坚定不移实施“东承、西接、南联、北融”一体化融合发展大战略,深入推进深中“六个一体化”,加快与港澳深度融合,努力在推动珠江口东西两岸融合互动发展上走在前、作示范。要坚决打赢打好水污染治理攻坚战,大力实施绿美中山生态建设“七大行动”,持续开展“千企万民齐种树”“万棵榕树进乡村”等绿美行动,推动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协同并进。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多做打基础、谋长远、惠民生的实事、好事,用心用情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的实际问题,让群众看到变化、得到实惠、感到满意。要坚定不移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和干事创业社会氛围,激励干部敢于担当作为,全面抓实基层党组织主题教育。 

四要认真抓好组织实施,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取得实效。要坚持组织引领,有力有序推进各项工作。要坚持“当下改”和“长久立”相结合,将检视整改贯穿主题教育始终,做到边学习、边对照、边检视、边整改。要加强宣传引导,全力营造良好舆论氛围。要注重质量实效,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郭文海强调,全市上下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按照省委工作要求和督导组意见,扎实开展主题教育,切实加强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埋头苦干、勇毅前行,不断开创中山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为广东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走在前列作出中山积极贡献。 

黄育振指出,中山对这次主题教育高度重视,聚焦主题、紧扣主线,认真学习借鉴第一批主题教育的先进经验和做法,紧密结合自身实际研究谋划实施方案,为主题教育开好局、起好步打下坚实基础。落实好主题教育各项任务,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部署要求,深刻认识开展主题教育的重大政治意义、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在感恩奋进、铸牢忠诚上见行见效,在学深悟透、凝心铸魂上见行见效,在大兴调研、掌握实情上见行见效,在破解难题、推动发展上见行见效,在动真碰硬、检视整改上见行见效,在压实责任、形成合力上见行见效。督导组将认真落实省委部署要求,与中山市委、市政府及全市人民同题共答,坚持严督实导、以导带督,把督导工作寓于帮助服务之中,深入了解情况,提出工作建议,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推动主题教育取得实效。 

会议以视频形式开至各镇街。省委巡回督导组第十组成员,市四套班子领导同志,市中级法院、市检察院主要负责同志,市纪委副书记,市直各副处级以上单位,中央、省驻中山各正处级以上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各镇街分管党群工作副书记、组织委员,市委主题教育办有关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