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以巡察监督助力转作风攻坚战 切实解决“上下急中间怠”等问题

发布时间: 2023-10-12 出处: 中山日报 

  10月10日,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认真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关于二十届中央第一轮巡视情况的综合报告》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省委常委会会议精神,听取十五届市委第三轮巡察综合情况报告,研究我市贯彻落实意见。市委书记郭文海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市委第三轮巡察聚焦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省委工作部署及市委工作要求的落实情况,紧盯“关键少数”,发现和整改了一批突出问题,做到了巡深巡透、见人见事,震慑作用充分彰显,为民导向更加鲜明,市委给予充分肯定。接下来,一要坚定不移深化政治巡察。要准确把握政治巡察定位,紧紧围绕党中央决策部署及省委“1310”具体部署开展巡察监督,着力发现和推动纠治有令不行、有禁不止行为,纠治搞变通打折扣、行动少落实差等问题。二要持续助力转作风攻坚战。既要突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督促“关键少数”履职尽责、廉洁自律,又要切实解决“上下急中间怠”等问题,督促中层干部在服务企业、服务群众一线主动担当作为。三要聚焦关键领域加强巡察监督。要紧盯市委、市政府重点工作,精准发力开展巡察监督,深化巡审结合,对去年审计整改的治水工程项目进行“回头看”,确保治水任务按时保质完成。四要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要扎实推动巡察发现问题立行立改、全面整改,坚持从根源上“破”,从制度上“立”,强化重点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会议套开市“百千万工程”指挥部会议,听取横栏镇、社会力量协作专班汇报。会议强调,横栏镇是“中国花木之乡”,产业起步早、基础好、潜力大,但镇村形态、城乡治理有所滞后,要聚焦“强、美、治”下功夫,在实施“百千万工程”上加倍努力,推动各项工作突围破局,奋力在全市镇村高质量发展中走在前、作示范。一要念好“强”字经。要围绕灯饰、五金等主要产业,主动谋划布局,加强与小榄、古镇等镇街联动,强化产业链上下游协作分工,打造经济支柱。要突出特色优势,提升花木产业发展规划,促进花木产业转型升级,持续擦亮“中国花木之乡”品牌,带动村民增收致富,推动镇村经济高质量发展。要坚定不移推进低效工业园改造,引导小散乱企业“进园上楼”,大力发展生产性和生活性服务业,补齐城市功能配套短板。二要念好“美”字经。要以镇村形象为突破口,加快推进“三清三拆三整治”,统筹推进“五边四旁”绿化美化,加大道路两旁、背街小巷环境整治力度,在干净、整洁、有序的基础上,不断提升绿化美化水平,让城乡面貌焕然一新。三要念好“治”字经。要抓好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工作,不断探索城乡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新路径、新模式,推动社会治理各项工作走在全市乃至全省前列。会议同时强调,社会力量协作专班要发挥凝聚人心、汇聚力量的重要作用,团结企业家、港澳台侨等各方力量,深入开展“千企帮千镇、万企兴万村”,积极支持乡村产业发展,参与基础设施、教育、文体等公共服务建设,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美丽乡村的生动局面。

  会议听取我市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工作情况汇报。会议强调,中山是“中国粤菜名城”,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是我市贯彻落实食品安全战略的重要举措,也是提高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要从几个方面做好创建工作:一要全力抓好食品安全工作。要强化食品安全综合治理,落实“四个最严”要求,进一步加强风险监测预警,严厉打击食品药品领域违法犯罪行为。二要加强学校食堂规范化建设管理。要积极推进校园集中配餐配菜,严把原材料质量、食品加工、环境消毒等各环节关口,严格落实食品安全规范管理要求,确保师生健康安全。三要着力提高群众满意度、知晓率。要积极引导市民、企业、行业自觉成为创建工作的建设者、传播者、监督者,推动群众满意度大提升、食品安全社会共治打开新局面。四要着力打造食品安全“中山样板”。要锚定高质量发展目标,以创建工作为契机,着力打造一批食品安全监管等领域的示范引领项目,不断提高我市食品安全现代化治理能力和水平。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