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中山市青少年趣味科技竞赛11月开赛

比拼设计制作“木牛流马”

发布时间: 2023-10-09 出处: 中山日报 

10月8日,记者从中山市科学技术协会(以下简称“市科协”)获悉,由市科协、市教体局、共青团中山市委员会等联合主办的2023年中山市青少年趣味科技竞赛暨七巧板创意绘画活动,将于11月19日在黄圃镇中学举办,该项活动为2023年中山市青少年科普活动周中的子项目。

据了解,2023年中山市青少年趣味科技竞赛设小学、初中和高中三个组别,参赛队伍由2名学生和1名辅导老师组成,比赛按10%、20%、30%的比例确定一、二、三等奖。此次竞赛与全省赛事联动,成绩优异者将代表中山到省里参赛。

“全省赛事每隔三年会更换一个新的竞赛主题,今年以木牛流马为主题,比速度、牢固度,也比行进距离的长短。”市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海春生介绍,木牛流马为三国时期蜀汉丞相诸葛亮发明的运输工具,分为木牛与流马。史载它为蜀汉大军运输粮食,载重“一岁粮”(四百斤以上),日行“特行者数十里,群行三十里”。至今,木牛流马真实的样式样貌不明,亦有不同的解释。在今年的比赛中,学生要充分运用杠杆原理,结合使用现代工具,完成木牛流马模型的设计、制作和调试,并测试模型的运行能力。

据悉,本次比赛以学校为单位报名,添加关注微信公众号“科普中山”,点击菜单栏“科普服务”下的“竞赛报名”,选择中山市青少年趣味科技竞赛暨七巧板创意绘画活动即可进行报名,报名日期为10月16日至27日,逾期不再接受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