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抢时间抢进度争一流 强抓落实推动发展

发布时间: 2024-02-26 出处: 中山市政府门户网站 

  2月23日,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十一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省委常委会会议精神,研究我市贯彻落实意见,并专题听取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水污染治理、绿美中山生态建设、慈善万人行筹备等工作汇报。会议强调,要坚持市领导班子带头,以“开局即决战”的龙腾之势,抢时间、抢进度、争一流,强抓落实推动发展,奋力实现“开门红”“满堂红”“全年红”。市委书记郭文海主持会议。

  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会把握新质生产力的丰富内涵和重大意义,认真落实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部署要求,结合中山实际抓好贯彻落实。

  一要抢时间、抢进度、争一流,强抓各项工作落实推动发展。要坚持从市委常委班子、党政班子、几套班子做起,以上率下带动全市“开局即决战”,督导推动挂点镇街“百千万工程”、政企同心拼经济、招商引资等工作争一流、创一流,特别是要进一步思考谋划做好“强美治”文章,推动镇村经济强、城乡美、社会和谐善治。

  二要全力营造“无创新、不中山”的崇尚创新社会氛围,朝着高质量发展奋力加速度奔跑。要坚持以创新发展理念引领高质量发展,用创新的思维和办法突围破局,在全社会培育创新文化、营造创新氛围,形成干部敢为、企业敢干、人才敢创的生动局面。

  三要大力发展新质生产力,坚定不移以科技创新引领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要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大投入力度强化科技创新引领,压紧压实“六个一体化”专班责任,进一步主动对接深圳,纵深推动深中规划、营商环境、产业、交通、创新、公共服务和社会治理“六个一体化”,借助深圳、香港科技力量,加快推动科技成果落地转化,为推动中山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四要坚持高标准精准引进和高质量自主培养两手抓,加快建设大湾区高水平人才高地。要强化科技人才支撑,聚焦新时代中山现代产业集群“十大舰队”高质量发展需要,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支持培养产学研一体化人才。

  会议指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是一项重要民生工程,要坚持创建为民、为民创建,加快补齐短板弱项,推动各项创建工作真正落到实处,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一要提高政治站位,结合实际改进创新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把文明城市创建与实施“百千万工程”、推进绿美中山生态建设等重点工作结合起来,融入经济社会发展方方面面,持之以恒补短板、锻长板、强特色,切实推动中山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迈上新台阶。

  二要坚持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问效于民,从群众最关心的领域创起、最不满意的问题改起,让群众感受到文明创建就在身边,更加注重宣传、组织、动员群众,倡导群众“自己的家园自己建、自己管、自己美”,不断提升群众对文明创建工作的知晓度、支持度和满意度,形成人人参与、人人有责、人人共享的良好氛围。

  三要强化组织领导,抓紧完善各项工作方案,明确责任分工,积极开展自主测评,及时研究解决突出问题。要对准难点问题、重点部位、薄弱环节常抓不懈,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防范和纠治“新形象工程”。

  会议强调,2024年是中山水污染治理攻坚战的决胜之年,要以决战姿态尽锐出战、全力以赴,调动一切力量攻坚克难, 确保按时高质完成治水任务。

  一要集中力量、加大投入,抢抓春季施工黄金期,调动更多人力、物力,在确保安全质量的前提下,全面实施大兵团作战,全力做好施工保障,尽可能把目标进度往前赶。

  二要坚持质量第一、安全第一,把好工程质量关、安全关,对正在施工的工程动态监管,对已完工的工程跟踪问效,坚决打造高质量工程,做到“投一分钱要见一分钱”的效果,确保治水成效经得起历史和人民群众检验。

  三要坚定不移铁腕治污,加强纪检、审计等全过程监管,对违法违规行为严肃处理、追责到底,决不允许出现腐败工程、豆腐渣工程。

  会议指出,今年以来全市上下齐心协力,大力推进绿美中山生态建设,种植绿化苗木近十万棵,取得了新突破。

  做好下一步工作,一要抢抓春季种植的有利时机,持续推进绿美中山生态建设“七大提升行动”,沿山、沿海、沿江、沿路见缝插绿、拆违建绿,因地制宜种植低成本、易生长、好养护的花圃苗木,推动“四小园”全域开花,为美丽中山添绿增色。

  二要聚焦深中通道、中开高速等在建重点工程,做好沿线地带、桥下空间绿化美化,压紧压实属地镇街责任,统筹推进低效工业园改造、绿美中山生态建设等工作,全方位提升城市品质和城市形象。

  三要坚持全市总动员,广泛发动社会力量开展认捐认种认养,践行爱绿植绿护绿,共建共享绿美中山生态建设成果。

  会议强调,慈善万人行是中山精神文明的重要体现,也是一张亮丽的城市名片,要组织实施好各项准备工作,确保活动全过程圆满顺利进行,办出质量、办出影响力。

  一要把安全摆在首位,加强组织协调、现场指挥、后勤保障,严格落实各项预案措施及警力部署,充分发挥社会志愿者力量,全力维护活动现场秩序。

  二要加大力度宣传正能量,依托各级各类媒体阵地和宣传平台,结合“百千万工程”、“工改”、治水、绿美中山生态建设等重点工作,讲好身边慈善故事,切实提升活动品牌效应,让城市更有温度、更有感染力。

  三要把慈善公益与促消费活动统筹起来,结合元宵佳节,组织发动策划开展形式多样的促消费活动,打造消费活动品牌,充分激发人气活力,提振市场消费信心。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