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山市中小学科技教师专项研修班培训活动顺利举办

发布时间: 2022-10-08 出处: 市科协 


为贯彻落实《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关于进一步加强科学技术普及工作的意见》《广东省科学技术普及条例》,进一步提升我市中小学科技教师的科学素质和科技教育水平,以实际行动庆祝“全国科普日”,9月27日—28日,2022年中山市中小学科技教师专项研俢班在市委党校举办。研修班由市科协、市科技教师发展中心联合主办,广东省李余仙科学名教师工作室协办,全市各中小学90名科技教师参加培训。

kx_20221008121609.jpg

开班式上,市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陈旭东指出,科技教师要充分认识校园科技教育的重要性,因地制宜、因材施教开展科教工作,引导学生积极参与科技活动;市教师发展中心副主任徐莹表示,科技教师要从本次学习中找到工作与成长的增长点,在教育教学中渗透科技教育内容,注重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

kx_20221008121707.jpg

研修班设置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学习内容,以及青少年科技创新教育等课程,邀请市委党校资深学者、市内外长期深耕青少年科技教育、青少年科技竞赛领域的专家学者和一线科技教师讲课,并分享探讨青少年科技教育的思考与实践经验。

 

市委党校刘忠友副教授为学员作《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报告,深入讲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创立条件与理论定位、主要内容、创新特色,并详细梳理讲解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以及党和国家,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重要会议中关于科技创新与人才教育等重要内容,激励科技教师提高政治站位,强化使命担当,培育国家未来的创新型人才。  

kx_20221008121735.jpg

佛山市科技学院曾亚光教授作《科技辅导员如何组织学生参加青少年科技创新发明及作品质量的提升》报告,通过对优秀课题作品的展示与解析,深入解答了如何申报课题、如何组织科技创新活动、如何挖掘创新课题,并介绍了新形势下青少年科技竞赛环境、竞赛项目的变化与应对。

kx_20221008121802.jpg

顺德区承德小学高级教师陈乾杰分享《青少年科技创新成果的策略研究》,从开展青少年科技创新活动的态度、策略入手,通过分析大量青少年科技创新成果的案例,讲解优秀的青少年科技创新作品应具备的基本条件,应掌握的制作技巧和要避免的常见错误。              

kx_20221008121831.jpg

kx_20221008121859.jpg

东区柏苑中心小学副校长、广东省科学名教师工作室主持人李余仙带队工作室张黎、杜苑琪、李群婵老师共同分享《新时代中小学科技教师成长的四部曲》,从科技教师立足的8件事、科技校本课程开发、打造科技特色学校、做新时代科技教育的引路人四个方面,结合各自作为科技教师成长成才的发展经历与心得体会,启发科技教师要专心专注专职,做快乐的科创人。

kx_20221008121937.jpg

kx_20221008122001.jpg

  

培训中,全体学员认真聆听讲授,积极参与交流探讨,通过各专题学习,提高了思想认识,增强了责任意识,加深了对青少年科技创新教育的新理念新方法的认识与理解,进一步提升了科学教育的专业素养和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