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怀万千气象,科技筑梦未来

——云汉小学全国示范校园气象站挂牌暨2023年科技节启动仪式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 2023-04-03 出处: 市科协 

为营造科技氛围,弘扬科学精神,激发青少年从小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兴趣,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以云汉小学全国校园示范气象站挂牌及为契机,促进镇街科技创新教育的开展,3月28日上午,由沙溪镇人民政府主办的全国示范校园气象站挂牌暨沙溪镇中小学2023年科技节启动仪式在沙溪镇云汉小学举行。

沙溪镇党委书记徐成彬,市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李良,市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海春生,二级调研员文卫戈,市气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黄根,沙溪镇党委副书记王瑾出席活动,各相关单位负责人、沙溪镇中小学校校长、市相关学校师生代表参加了活动。

徐成彬在致辞中表示,沙溪镇科普教育的进步离不开市气象局、市科协的殷切关心和鼎力支持,希望全镇各中小学依托全国示范校园气象站这一优质科普阵地,进一步推进科学课程的改革和发展,开展形式多样、内涵丰富的科普教育活动,提升学生科学素养,关注学生终生发展。

kx_20230403165050.jpg

沙溪镇党委书记徐成彬致辞


海春生指出,沙溪镇学子在历届市科技创新大赛中取得了骄人成绩和持续进步,此次云汉小学被评为全国示范校园气象站,体现了沙溪镇扎实推进科普教育的工作实效,希望沙溪镇各中小学在2023年科技节的舞台上,为青少年提供丰盛的科普大餐,持续营造尊重科学、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社会氛围。

kx_20230403165118.jpg

市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海春生致辞


李良表示,云汉小学“小云雀气象站”充分发挥校园气象站在气象科普和防灾减灾教育方面的作用,此次被评为全国示范校园气象站,是对近年来气象科普工作的充分肯定和高度赞扬。希望沙溪镇师生借助校园气象站等科普教育平台,多形式、多渠道开展丰富多彩的科技创新教育和社会实践活动,成长为具有蓬勃创新精神的优秀人才。

 

kx_20230403165143.jpg

市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李良致辞


活动中,市气象局为云汉小学颁发全国校园示范气象站牌匾,沙溪镇向市气象局赠送感谢牌匾。市科协、市气象局分别向沙溪镇中小学代表赠送科普纪念品。

kx_20230403165211.jpg

市科协向沙溪镇中小学赠送科普纪念品


kx_20230403165233.jpg

市气象局向沙溪镇学生代表赠送科普纪念品


启动仪式结束后,市气象局专家作了主题为《趣识预警辨风险,气象科学伴成长》的科普讲座,用生动有趣的例子深入浅出地讲解了气象灾害防御知识,师生们认真聆听,兴趣盎然,收获丰富。

同时,云汉小学体育馆内开展科普展览展示活动,沙溪镇多所学校开设了科普摊位,有实验演示、创客、航模、小制作、积木搭建、气象知识问答……还有中山科学馆科普大篷车现场展出科普展品,孩子们在活动中感受到科技的无限魅力。

 

kx_20230403165301.jpg

出席活动的领导嘉宾们参观科普展览展示


科普教育是提高全民素质的关键举措,学校是开展科普工作的重要阵地。云汉小学全国示范校园气象站的挂牌及沙溪镇2023年科技节的举办,将在学生们的心中播下“爱科学、学科学”的种子,激发对科学的好奇心和想象力,开启青少年探索自然科学的新起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