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中山人才节子活动——院士论坛暨企业科技人才创新方法交流研讨活动在我市举行

发布时间: 2021-04-13 出处: 市科协 


2021年4月8-9日,由中山市人才工作领导小组主办,中山市科学技术协会、广东省科技工作者与企业创新服务中心承办的“2021中山人才节”子活动——院士论坛暨企业科技人才创新方法交流研讨活动在我市举行。省科技工作者与企业创新服务中心副主任李国亮,中山市委组织部四级调研员谭荣伟,市科协党组书记、主席何杰斌,党组成员、副主席陈旭东等领导出席活动,来自市各企业科协、科技专家工作站、学会科技服务站代表及企业技术研发骨干,各科技社团、各镇街科协、高校科协及有关单位代表共100余人参加活动。

image002.jpg

此次活动旨在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持续激发中山发展活力,汇聚海内外高端人才要素,为“十四五”发展做好谋篇开局。通过搭建高端学术交流平台,加强引领中山企业科技人才围绕科技创新开展交流研讨,配合推进人才服务有关工作,为积极融入国家粤港澳大湾区战略和“双区驱动”发展,为中山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人才保障。

image004.jpg 
(刘焕彬院士主讲1)

4月8日上午院士论坛邀请到俄罗斯工程院外籍院士、华南理工大学教授、中山市政府顾问、中山市科协第八届委员会名誉主席刘焕彬院士主讲,刘院士围绕“数据要素价值化——重构优化旧要素、催生发展新动能”主题,从理论上阐述了数据生产要素价值化的基本逻辑与技术。他认为数据创造价值的基本逻辑在于,数据资源进入信息空间,使用算法和算力将隐性数据显性化,完成从数据到信息、知识的依次转变,最终转变为优化决策;在数据的流动中,用优化的决策重构传统生产要素,化解复杂系统的不确定性,以提高效益,创造价值。刘焕彬指出,制造业数字化发展靠的是高端人才,而高端人才比关心工资待遇更多的是发展的舞台;研发成果是种子,需要优质的土壤来培育,还要有资金作为肥料,然后就是阳光、空气和水分,条件都有了,种子才会长成参天大树。他表示,数字化转型是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这条路走得顺不顺,靠的是人才;高端人才在选择工作和居住地时,最关心的是这座城市有无发展的舞台,中山后发优势是吸引人才的重要砝码。现场刘院士还与参会代表就如何利用数据赋能技术研发与应用,中山企业发展新动能等进行了交流探讨。


image006.jpg 
(刘焕彬院士主讲2)

4月8日下午和9日的企业科技人才创新方法交流研讨邀请到河北工业大学国家技术创新方法与实施工具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终身名誉主任、首席专家,河北省工程技术创新研究院院长檀润华教授主讲,檀教授从技术创新方法及应用的基本过程与方法、冲突驱动的企业技术创新方法、面向企业的颠覆性创新方法三个方面进行系统的阐述。通过生动典型的案例,分析了创新的内涵、过程及障碍,归纳了创新的规律性,提出了发现和解决工程冲突方法和颠覆性发明机遇确定方法、过程及实现方法,并针对中山企业如何利用创新方法推动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与现场科技人员交流研讨,给了大家今后开展科技创新工作很好的启发和感悟。

image008.jpg 
(檀润华教授主讲)

此次活动进一步提升了企业一线科技人员利用创新方法解决关键技术和研发难题的方法和能力,增强了我市企业科研人员创新能力、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和综合竞争力。接下来,市科协将团结引领全市广大科技工作者,共同为我市全力推进实施“3+4”重大产业平台“头号工程”,打造支撑高质量发展的产业支柱,强化创新驱动,培育、集聚高层次人才,为实现省委赋予中山的“三个定位”及市“十四五”规划主要目标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