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市成立全省首家企业科协联盟

发布时间: 2018-01-18 出处: 广东科技报 作者:记者 张建列 通讯员 陈少驰

  1月6日,由中山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广东省卓越质量促进服务中心承办的“中山市企业科协联盟成立仪式暨质量管理与创新实践培训研讨班”在中山市委党校举办。省科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唐毅,中山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梁丽娴,广东科技报社社长李振辉,市科协副主席沈小龙出席会议并讲话,副主席陈旭东,调研员蔡泽强,副调研员、秘书长海春生等领导出席了活动。成立仪式上,企业科协联盟(下称“联盟”)发起单位发出了联盟倡议书,号召中山市各企业科协加入联盟,共同为促进中山市企业科技创新工作不懈奋斗、再续佳绩。
  唐毅代表省科协对联盟成立表示了热烈的祝贺。他指出,中山市科协为中山市企业创新作了大量的工作,走在广东省地级市科协前列,得到了上级部门的高度赞扬和充分肯定。在短短几年内,就建立了120多家企业科协和9家省院士专家企业工作站,对企业攻克难题、形成科技合力提供了广泛有力支持。这充分体现了中山市委市政府对人才工作高度重视,也说明了科协在服务企业方面大有可为。此次省内首个联盟成立,将进一步伸长科协组织服务手臂,推动科技、人才、创新要素融合发展,推动科协系统改革落在实处、取得实在成果。

  梁丽娴在讲话中强调,近年来,中山市科协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推动开放型、枢纽型、平台型科协组织建设”的总要求,认真履行科协组织“四服务一加强”工作职能,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推动科协工作积极适应改革新常态、引领新常态。作为中山市委领导下的人民团体,要扎实推进科协系统改革、积极展现新作为,团结带领中山市广大科技工作者务实创新展风采,聚力奋进谱新篇。要以联盟成立为契机,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助力工程,有效激发创新创业活力,为企业发展提供广泛、多元的技术人才支撑,增强企业产学研核心竞争力,为建设充满创新活力和美宜居中山做出积极贡献。

  沈小龙代表中山市科协介绍了联盟筹备情况。他指出,推动联盟的成立,是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的具体举措,是扎实推进科协系统深化改革的重要措施。成立联盟是适应新时代科协工作发展需要的创新之举,有利于推动企业科协从“多”向“强”转变,实现“量变”到“质变”的飞跃,希望联盟借势发展、主动作为,在市科协引导下为企业科技创新做出积极贡献。

  据悉,联盟是在中山市科协主导、支持和推动下成立的,是该市企业科协在自愿的基础上组成的战略合作新团体。联盟由华帝股份有限公司、咀香园健康食品(中山)有限公司、中山市华南现代中医药城等31家单位的企业科协联合发起,涵盖了化工、机械、食品药品、众创空间、信息技术等诸多领域,是一个综合型、枢纽型、创新型战略合作新平台。此次成立的联盟,宗旨是促进中山市广大企业科协之间开展服务和技术创新交流,增强企业科协服务企业科技人员的能力,建立科技人才合作关系,团结和凝聚科技人才,吸引和柔性引进院士和专家等智力资源,提升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为中山市的创新驱动发展服务。将通过建立技术创新交流平台、举办企业科协秘书长培训班、举办科技论坛和人才论坛、创新方法培训和高级人才对接活动,为企业提供人才智力支撑和科技创新动力,帮助企业转型升级、优化发展,为中山市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发挥重要作用。

  活动当天,中山市科协还邀请了省卓越质量促进服务中心刘小伟老师、华为质量高管赵文老师、珠海格力智能装备有限公司总经理沈显东老师等知名企业管理大咖亲临授课,分享企业科技创新方法和精益质量管理的前沿理论和经典案例。现场有近300名中山市企业一线生产研发、技术质量主管人员到场学习,场面火爆、气氛热烈。到场学习交流人员纷纷点赞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