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市成立全省首家企业科协联盟,助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发布时间: 2018-01-18 出处: 广东科技报 作者:记者 张建列 通讯员 林子钰

中山市成立全省首家企业科协联盟,助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1月6日,“中山市企业科协联盟成立仪式暨质量管理与创新实践培训研讨班”在中山市委党校举行,由中山市科协牵头,华帝股份有限公司科协、伟鑫包装印刷科协等31 家单位联合发起成立的中山市企业科协联盟(以下简称联盟)正式成立。省科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唐毅,中山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梁丽娴出席活动。据悉,该联盟是全省首家企业科协联盟,是中山市科协企业着力深化科协系统改革、提升服务能力的一项战略举措,也是中山市企业科协工作发展重要里程碑。

唐毅指出,联盟的成立,是贯彻落实广东省科协系统深化改革实施方案,为建设创新型广东做出新贡献的一项重要举措。作为我省首个成立的企业科协联盟,将进一步接长科协组织服务手臂,推动科技、人才、创新要素融合发展,推动科协系统改革落在实处、取得实在成果。这充分体现了中山市委市政府对人才工作高度重视,也说明了科协在服务企业方面大有可为。科协系统和企业的一线科技工作者作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中坚力量,要因势而谋、因势而动、因势而进。

企业科协是服务创新驱动发展的重要力量。梁丽娴寄望,联盟成立后,要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充分调动企业广大科技工作者的积极性与创造性,促进企业学术的繁荣和发展、技术的开发与创新、科技的普及与推广,为促进科技与经济的密切结合、推进企业产业转型升级服务。中山市科协要以企业科协联盟成立为契机,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助力工程,有效激发创新创业活力,为企业发展提供广泛、多元的技术人才支撑,增强企业产学研核心竞争力,为建设充满创新活力和美宜居中山做出积极贡献。

当前,中山市企业科协组织数量已达120多家,科技人才、技术资源密集,组织网络通达,已经具备了成立联盟的扎实基础和条件。中山市科协副主席沈小龙表示,成立联盟,有利于推动企业科协从“多”向“强”转变,实现“量变”到“质变”的飞跃。联盟成立后,将通过建立技术创新交流平台、举办企业科协秘书长培训班、举办科技论坛和人才论坛、创新方法培训和高级人才对接等活动,为企业提供人才智力支撑和科技创新动力,帮助企业转型升级、优化发展,为中山市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发挥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