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科协召开传达学习贯彻落实市委全会、市两会精神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 2018-01-31  

1月25日上午,市科协召开全体干部职工大会,党组成员、副主席沈小龙传达了市委全会、市两会和全市统战群团部门负责人贯彻市委全会精神专题会议精神,以及市委常委梁丽娴、陈小娟近期对科协的工作相关指示,总结了2017年工作、部署下一阶段重点工作。会议由党组成员、副主席陈旭东主持。

200.jpg


会议认为,市委全会、市两会精神是引领科协各项工作的风向标,要把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和市委全会、市两会精神体现到具体工作中。会议指出,梁丽娴常委、陈小娟常委近期分别专门听取科协负责同志的专题汇报,对科协上一年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对下一阶段工作、特别是科协系统深化改革、科协换届、3.28人才节活动承办等重要工作作出明确指示,充分体现了市委对科协工作的关心、重视和支持,全体同志要以此为激励,认真落实好两位领导的指示精神。

会议对上年工作作客观总结。过去的一年,市科协严格遵循“四个服务”的职责定位,团结引领我市广大科技工作者积极进军科技创新,组织开展创新争先行动,为我市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积极作为,做到深化改革有举措,组织建设有力度,人才服务有突破,学会变革有深度,全民科普有实效,活动策划有亮点。

沈小龙在工作部署中明确,下一阶段要紧扣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工作定位,深化改革、扬长补短,具体体现在“抓好四个点”:一是要抓住重点。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中山市委全会精神,认真落实科协系统深化改革实施方案;遵章依规做好科协换届工作;加强制度建设,防范廉政风险。二是要攻克难点。在开展深入调研基础上,不断探索增强科协组织和科技社团的凝聚力和向心力;补齐短板,推动高校、医卫机构与科研院所筹建科协组织;积极推动科学馆重建项目落地;主动协调沟通,推进科技社团承接政府职能转移等涉及部门放权让利工作。三是要夯实基点。着力培育高效服务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科协平台;强化职能,进一步增强“双创”、国际科技交流、科技人员的服务;强化培训,打造高效实干的科技干部队伍;进一步实施“三子工程”、“学会工作一二三四思路”,擦亮学术活动周、科普活动周、青少年科技类竞赛品牌。四是创新亮点。认真策划组织市人才节“粤港澳大湾区科技社团协作助力区域创新驱动高端峰会”;探索科协组织在粤港澳大湾区协作创新的有效途径,积极面向港、澳、广、深、珠等开展科技交流活动;策划好第二个科技工作者日庆祝活动;主导推动博士工作站联盟和学会科技服务站联盟的筹建;力争引进中国科协企业创新平台;加强院士专家和高端人才的联络服务;务实开展科教援藏、援疆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