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政治引领,推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

市科协高标准严要求抓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宣传贯彻

发布时间: 2018-07-17 出处: 中山市科学技术协会 

根据市委市政府关于深入开展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习近平总书记在广东代表团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宣传贯彻工作的有关要求,在市直机关工委的精心指导下,市科协强化履职意识,认真组织动员学习,积极做好宣传发动,始终把高标准严要求抓好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宣传贯彻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围绕“全面学”“深入学”“系统学”目标做好宣讲工作,结合科协工作实际,努力营造浓厚学习氛围,引领带动掀起全市广大科技工作者学习热潮。市科协常委,市科协、中山科学馆全体干部职工,各基层科协、科普教育基地、青少年科普教育示范学校等市科协系统干部均进行了相关学习,推动全市科协系统基层党组织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为加快建设更加美丽中山提供强大的政治保证和精神动力。有关学习宣讲情况汇报如下:

一、领导重视,学习深入推进

市科协党组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切实增强做好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把学习宣传贯彻精神工作摆到突出的位置抓实抓好。一是成立工作领导小组,迅速研究制定学习宣传贯彻工作方案。早在2017年12月4日,党组就牵头制定了《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实施方案》并印发至全市科协系统,切实把全市广大科技工作者的思想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党的十九大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二是多次召开党组中心组专题学习,对标相关会议和文件精神深学细学。去年10月至今,市科协党组共进行了四次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专题学习,一以贯之抓好学习宣传贯彻。3月21日,市科协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广东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会议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广东代表团审议时的讲话;要求大家要把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工作的指引,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工作的总体要求,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着力深化改革开放的重要要求,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个走在全国前列”的重要要求,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广东要全面推进党的建设的重要要求,将学习成果体现在今后的工作中。三是以上率下,统筹推进。党组成员结合工作实际,结合谈心谈话、谈话提醒等形式,分别为分管(部)室、联系的基层科协组织进行党课辅导和专题宣讲,实现学习的有效引领和示范带动。

二、多措并举,学习系统推进

按照抬头看齐、带头示范、埋头实干、回头评估、点头满意的工作方法,多样化推动学习系统化,确保学习扎实深入推进。一是常态化制度化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运用好“三会一课”、专题培训、党员党课等多种形式,组织“十九大精神”、“《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等各类主题学习16次,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省委和市委全会精神上来。二是适应信息化时代发展要求,团结和引导广大科技工作者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通过市科协网、中山科普网建设科技工作者“网上之家”,进一步畅通线上线下意见征集渠道。面向全市广大科技工作者,及时组织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工作,整体统筹、全面覆盖,对所属学会(协会、研究会)、基层组织的各领域科技工作者开展学习宣传贯彻活动。在科协系统内部开展各类专题学习教育,涵盖了十九大精神、《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习近平总书记在广东代表团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基层党建工作等多项内容,实现了基础在学、关键在做、重点在改的连贯统一。三是购置和发放学习资料,为学习营造良好的环境和条件。不断丰富和购置报刊角、图书角的书籍,采购了20多套学习用书和辅导材料,累计发放宣传资料80多份,干部职工积极借阅,认真交流学习心得体会。

通过学习和宣讲,市科协系统干部职工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广东代表团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不断深入,广大党员干部职工“以学促改”、“以知促行”的“四个意识”不断增强,贯彻执行精神的动力和信心显著增强。科协系统广大科技工作者尤其是广大党员经过经常学、深入学、有效学,思想坚定、精神振奋,为进一步实现理论指导实践、努力锻造更加坚强有力的科协系统基层党组织、加快建设更加美丽中山提供强大的政治保证和精神动力。

三、下一步工作思路

一是扎实开展机关学习贯彻活动。党组成员带头学习,组织广大党员干部认真学习、深入讨论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的报告以及大会的重要报道、文件和评论等;召开党组扩大会议,由党组成员继续进行专题党课辅导。二是广泛动员科技工作者学习贯彻精神。利用科协门户网站、科普网、学会秘书长联席会议、科协系统培训班等平台网络,大力宣传和发动全市科技工作者学习贯彻精神,积极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三是以十九大精神、《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习近平总书记在广东代表团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推进当前重点工作。着力推进市科协深化改革工作,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全力推动市科协工作进一步发展。

下一步,市科协将加强对我市科协系统全体科技工作者的政治引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不断提升科协系统基层党组织建设质量,为我市加快实现省委赋予的“三个定位”、为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贡献科协“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