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科协成功举办“2018年中山市科协干部理论研讨和创新能力提升研修班”

发布时间: 2018-10-29 出处: 中山市科学技术协会 

为全面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更好贯彻落实《科协系统深化改革实施方案》精神,进一步加强科协干部队伍建设,着力增强我市各类科技组织为新型专业镇建设服务、为产业转型升级服务、为企业科技创新服务的能力,积极推动开放型、枢纽型、平台型科协组织建设,10月19日和10月22-26日,市科协举办了“2018年中山市科协干部理论与创新能力提升研修班”活动。参加本次研修班的学员包括市科协机关、各镇(区)科协、企业科协、学会、科普基地等共约50名科技工作者及科协系统工作人员。

为满足学员多样化的学习需求,进一步提高办班实效,实现学习在实践性、系统性和理论性的有机集合,本次研修班在课程设置上统筹安排,将市内学习和市外高校学习进行合理对接,实现学习的梯次深入、逐层深化。10月19日,在中山市市内学习阶段,市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沈小龙主持开班动员,并为全体学员做了“广东省科学技术协会第九次代表大会精神传达学习”专题辅导。市科协党组成员、副调研员、秘书长海春生以“稳步推进科协系统深化改革”为主题为全体学员做了辅导报告。通过市内专题学习,引导全体学员进一步掌握和领会新时代科协工作重点,增强对科协工作责任感和使命感。为进一步拓展学习深度和广度,10月22-26日,组织学员赴贵州大学集中学习,邀请了贵州大学的任广伟、吴桂华、秦黎、林岚涛和袁小松等资深专家学者为学员现场授课。学习课程紧贴新时代科协工作实际,涵盖了十九大精神专题学习、国家科技创新战略、科技人才培养、公共安全应急管理与媒体舆情应对、国学智慧、大数据(现场教学)等多个热门专题,给学员成功搭建了一个宽领域、多角度的学习交流平台,深得学员好评和喜爱。

图片1.jpg

图1:2018年中山市科协干部理论研讨和创新能力提升研修班学员合影

市科协对筹备工作高度重视,精心开展活动组织谋划,多次召开会议专题讨论,反复商讨活动细节,并向学员征集了关于培训主题和内容的意见,充分调研了解学员的实际学习需求。党组成员、副主席沈小龙多次对研修班组织实施予以指示和指导,为开班仪式做动员讲话并提出要求。党组成员、副调研员、秘书长海春生负责统筹,全程跟进活动安排,带班参加市外学习,切实加强沟通协调,确保研修班办出特色、办出实效、办出水平。

图片2.jpg

图2:市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沈小龙为研修班做开班动员讲话,并做专题辅导报告

图片3.jpg

图3:市科协党组成员、副调研员、秘书长海春生与贵州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副院长任广伟共同出席开班典礼并做讲话

图片4.jpg

图4:贵州大学袁小松老师为学员现场授课

图片5.jpg

图5:学员们集体到贵州大数据中心现场学习

图片6.jpg

图6:课程结束前, 市科协党组成员、副调研员、秘书长海春生和研修班班长、班委代表们为学员颁发证书和相片

本次研修班,是市科协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提出的“四个坚持”、“三个支撑”、“两个前列”重要批示精神的一项重要举措,也是以省科协九大精神为引领,全面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和“人才强市”两大战略的具体安排,也是激发基层科协活力、稳步推进全市科协系统改革的精心安排。沈小龙在开班动员上指出,作为市委市政府联系科技工作者的桥梁纽带,市科协带领全市科技工作者在深化改革、科普教育、学会学术、企业科技创新等方面做出了突出成绩,希望学员们把握学习机会,提高创新能力,更好地推动科协事业发展进步;希望学员们珍惜学习机会,以学习为动力为鞭策自我加压,以新担当新作为履行好科协“四服务一加强”的职能作用,为推动建设“充满创新活力的和美宜居城市”、推动中山改革开放再出发、实现新一轮转型大发展提供坚强人才保障。 他要求培训班要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和中组部《关于在干部教育培训中进一步加强学员管理的规定》及上级各项规定,遵守学习纪律和制度,在保证安全的基础上学有所成。

在活动结束前的评价反馈总结中,学员们对此次学习安排纷纷点赞,普遍感觉受益匪浅、获益良多。学员代表认为,通过反复学、全面学和深入学,对十九大精神、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领会更加全面透彻,更加坚定了“四个自信”。通过系统的学习,不仅了解了中国的崛起,也看到中国与发达国家的科技差距,作为科技工作者感觉重任在肩、使命远大。通过参观贵州大数据安全中心,了解到了世界变化之快,深刻认识到科技创新在引领国家发展中的重大作用。通过学习国学智慧,明了了 如何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坚持和发扬传统国学文化,拒绝诱惑,为所应为,努力做无愧于新时代的科技发展先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