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服务创新驱动推进高质量发展

——市科协成功举办“2018年中山市科协技术创新方法(TRIZ)研讨会”

发布时间: 2018-11-08 出处: 中山市科学技术协会 

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全面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更好贯彻落实《科协系统深化改革实施方案》精神,进一步服务创新驱动推进高质量发展,着力增强我市各类科技组织为新型专业镇建设服务、为产业转型升级服务、为企业科技创新服务的能力,11月5-6日,由市科协主办的 “2018年中山市科协技术创新方法(TRIZ)研讨会”系列活动在小榄镇、坦洲镇成功举办。参加本次研讨会的学员包括各镇(区)科协、企业、学会等共约160多名科研技术骨干及科协系统工作人员。

此次活动由中山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广东省卓越质量促进中心承办,小榄镇科学技术协会、坦洲镇科学技术协会联合协办。5日上午,活动启动仪式在小榄镇智联众创中心举行。市科协党组成员、副调研员、秘书长海春生,小榄镇经信局副局长、镇科协秘书长苏晓明等市科协、镇科协领导出席并发表讲话。广东省卓越质量促进中心培训师王松主持仪式。

1.jpg

“2018年中山市科协技术创新方法(TRIZ)研讨会”启动仪式在小榄镇智联众创中心举行

2.jpg

“2018年中山市科协技术创新方法(TRIZ)研讨会”在小榄镇智联众创中心举行,学员和老师集体合影

海春生在启动仪式上指出,举办此次研讨会,是市科协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的重要举措,是立足科协“四个服务”职责定位,服务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具体措施,也是市科协进一步接长手臂、服务基层科技工作者的统一谋划。参加这次研讨会的学员是奋战在科技创新一线的生力军,能力强、干劲足,而本次研讨会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充分对接理论和实践,是一场科技思想的多维碰撞、科研实战的生动演绎。希望参加学习的学员能有所受益、有所启迪,把创新方法运用到企业科研生产一线中,为实现更高质量发展提供新的创新驱动力。希望参加本次研讨会的学员们能够始终保持蓬勃向上的朝气,以改革开放再出发的新时代改革精神活学活用创新方法,当好创新发展的先行者,为中山经济社会协调发展贡献力量。

6日,研讨会第二专场班在坦洲镇坦南创客园人才活动中心隆重举行。市科协党组成员、副调研员、秘书长海春生,坦洲镇科协副秘书长郭卫龙,坦南创客园董事长唐大军、常务副总经理刘林及来自全市科技界约80多位企业科技工作者共同参加研讨学习。

3.jpg

“2018年中山市科协技术创新方法(TRIZ)研讨会”在坦洲镇坦南创客园举办第二场专题研讨学习

4.jpg

“2018年中山市科协技术创新方法(TRIZ)研讨会”在坦洲镇的专题研讨学习现场

5.jpg

“2018年中山市科协技术创新方法(TRIZ)研讨会”在坦洲镇的专题研讨学习现场

参与此次系列研讨会的160多名学员均是中山市各企事业单位的科研和技术骨干,是中山市企业科技创新一线的主力军。主要包括工程技术类企业的厂长(经理)、总工、技术(研发)中心主任、专业技术骨干;科研院所、高等院校、科技中介机构的研发设计和工程技术人员等。活动邀请了国家级QC小组活动成果诊断师、国内精益六西格玛经营改善方面的权威专家杨彬誉老师主讲TRIZ理论,并结合企业研发案例开展研讨,重点围绕创新思维方法、发明原理等进行专题研讨,具体讲授TRIZ工具在企业技术研发过程中解决工程技术难题的应用方法。学员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认为培训主题非常贴近企业实际需求,且对“技术创新方法(TRIZ)”有了更深的理解,开拓了新的思维方式,对创新思维及创造能力有很好的开发提升作用。学员们非常感谢市科协、省卓越质量促进中心、坦洲镇科协、小榄镇科协、智联众创和坦南创客园提供的这次宝贵的培训机会,同时也希望政府及相关部门可以提供更多的学习机会,促进企业人员全面发展。

据了解,TRIZ(发明问题解决理论)是目前世界上先进而实用的创新发明理论,是由解决技术问题,实现创新开发的各种创新思维、方法、算法和工具组成的综合理论体系。创新的关键就是提出问题和解决问题,技术创新方法的研究是一项非常具有时代意义的任务,技术创新方法和工具的推广对于创新国家建设有着重要的战略意义。

2018年正值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也是我市科协系统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近年来,市科协着力加强党建工作,增强对全市广大科技工作者的政治引领,以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为抓手,团结凝聚广大科技工作者共同迈向改革再出发新征程,推动科协工作不断适应新时代、引领新常态。市科协有效对接中国科协和省科协科技智力资源,通过组建企业科协组织、开展院士专家工作站建设、组织创新方法培训(TRIZ)、实施“海智计划”、开展科技信息推广应用服务等工作,为推动我市新型专业镇建设和企业科技创新做出积极贡献。当前,中山市企业科协组织数量已达130家,科技人才、技术资源密集,组织网络通达,并于今年年初推动成立了我省首个企业科协联盟,助力企业科协实现从“多”向“强”转变,实现“量变”到“质变”的飞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