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就在我们身边

中科院老科学家科普演讲团团长 走进中山市进行科普宣讲

发布时间: 2019-06-14 出处: 中山市科学技术协会 作者:陈少驰

    2019年6月11日至12日,应中山市博爱小学的邀请,中科院老科学家科普演讲团团长——白武明教授走进中山市博爱小学,给孩子们上了一场以“科学就在我们身边”为主题的科普讲座。

 

11.jpg

微信图片_20190614160824.jpg

图1和图2:中科院老科学家科普演讲团团长——白武明团长在中山市博爱小学授课

    老科学家进校园,引领学生感受科学魅力

     课堂伊始,白武明团长就告诉同学们一个道理“科学就在我们身边”,瞬间吸引了他们的注意。他以《日本沉没》科幻片为切入话题,通过视频、现场实验等形式,给同学们延伸讲解了磁场、火山喷发、地球的演变等科学知识。通过此次活动,激发了同学们学习科学技术的兴趣,提高了他们对科学技术的求知欲和探索欲;同时开阔了他们的眼界,感受了科学的魅力。白武明团长活到老、学到老,孜孜以求、诲人不倦的科学精神也让同学们深受教育和启迪。

 22.jpg

图3:中科院老科学家科普演讲团团长——白武明团长在中山市博爱小学授课

    老科学家科普演讲团,22年坚持科学普及

中国科学院老科学家科普演讲团成立于1997年,旨在向公众普及现代科学、介绍前沿领域技术。科普团成员主要由中国科学院离退休研究员组成,也有高等院校、解放军和国家各部委的教授和资深专家参加,还吸收了一些热心科普事业的优秀中青年学者。目前科普团成员超过50人,平均年龄约70岁。22年来他们的足迹遍布全国,贡献的演讲报告达2.7万场,惠及940多万人次。演讲团的辛勤劳动受到国家的高度认可、社会的广泛关注和高度评价。

中山市科协:诚邀科普演讲团到我市开展科学普及

612日,中山市科协党组书记何杰斌拜会了白武明团长。双方就科学普及、青少年科普教育等话题进行了交流探讨。何杰斌代表市科协诚邀中科院老科学家科普演讲团多到中山来、多走进中山市中小学校开展主题科普活动。他表示,“为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服务”是科协的重要职责定位,市科协将联合市教体局等部门,充分借助科普演讲团的雄厚力量,在中山市中小学校开展内容丰富、寓教于乐的科普教育讲座,让更多的青少年从小爱上科学。白武明团长对市科协的计划表示赞同,表示将更多地关注中山的科普教育,今后将在中山组织开展更多的科普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