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科协第八次代表大会召开,陈旭东寄语各级科协组织和广大科技工作者

切实增强责任感紧迫感 担当新使命实现新作为

发布时间: 2019-06-26 出处: 中山日报(图片:中山发布、中山市科协) 作者:吴森林 夏升权

中山日报讯(记者 吴森林 夏升权)25日上午,市科协第八次代表大会召开,大会选举何杰斌为市科协第八届委员会主席,同时选举副主席、常委,并通过授予市科协第八届委员会名誉主席和聘请特聘顾问决定。省科协党组书记、专职副主席郑庆顺到会祝贺。市领导陈旭东、危伟汉、梁丽娴、冯煜荣、雷岳龙、吴竹科出席大会。

微信图片_20190626175548.png

 微信图片_20190626131615.png

2.png

郑庆顺认为,近年来,中山成功承办第十七届中国青少年机器人竞赛、粤港澳大湾区科技社团协作助力创新驱动高端峰会等重要活动,积极承办即将在中山举办的第二届模式识别与人工智能国际会议等,展现了中山科协的干劲和担当;积极引进高层次人才资源,推动海智计划工作站、院士专家工作站建设,开展院士专家企业行、新技术新方法推广应用、海外科技交流合作等工作;加强学会能力建设,建设学会科技服务站等平台,推动学会承接政府转移职能;持续在高校、高新企业成立基层科协组织,扩大科协组织覆盖面,成立全省首家企业科协联盟,较好地接长了科协工作手臂,为全省科协系统探索了有益的经验。这些成绩的取得,是中山市委、市政府正确领导的结果,是中山市广大科技工作者和各级科协及所属团体工作人员辛勤工作的结果。

据了解,我市各级科协组织以科协系统深化改革为动力,以建设开放型、枢纽型、平台型科协组织为目标,坚持凝聚科技社团、凝聚科技工作者、凝聚科协系统干部群众,切实履行“服务科技工作者、服务创新驱动发展、服务全民科学素质提高、服务党和政府科学决策”职责,圆满完成了市科协第七次代表大会确定的目标任务,开创了科协事业发展的新局面,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和科技创新作出了积极贡献。

今后五年,市科协将重点做好五方面工作。一是加强政治引领,深入推进科协系统改革发展;二是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服务创新驱动发展和党委政府科学决策;三是顺应新时代科技工作者需求,搭建科技工作者成长创业平台;四是适应新时代科普工作需要,为我市建设科技创新强市打造强大的科普之翼;五是深入推进科协系统组织建设,打造科协强有力工作队伍。

市委书记陈旭东强调,开好这次大会,对于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工作重要论述,激发全市广大科技工作者抓住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重要历史机遇,努力把中山打造成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重要承载区和创新成果产业化基地,加快建设“五个中山”,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陈旭东强调,站在新的起点上,全市各级科协组织和广大科技工作者一定要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勇于担当新使命、实现新作为,奋力谱写中山科技创新强市建设新篇章。一是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肩负起当代科技工作者的重大使命担当。全市各级科协组织和广大科技工作者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肩负起建设科技创新强市的重大职责,锲而不舍、潜心钻研,努力创造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新业绩。

二是要坚持“四服务”职责定位,紧密团结联系全市广大科技工作者建功立业。坚持为科技工作者服务,自觉成为科技创新的传播者和宣传队。坚持为创新驱动发展服务,努力成为推动科技创新的重要力量。坚持为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服务,大力营造支持创新的良好环境。坚持为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服务,努力构建服务党委政府决策的体制机制。

三是要加强党委对科协工作的领导,推动全市各级科协组织真正成为团结联系广大科技工作者的“桥梁纽带”。做好新时代科协工作,必须坚持和加强党对科协工作的领导。要推动全市各级科协党组织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始终保持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真正成为党领导下团结联系广大科技工作者的人民团体,成为科技创新的重要力量。

陈旭东强调,全市各级科协党组织要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要按照省、市的统一部署,做好精心谋划,做足充分准备,扎实开展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要加强科技社团党组织建设,着力培养忠诚干净担当、懂科技、爱人才、敢创新、善管理的高素质科技干部队伍。要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坚决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