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工改”工作总结会召开,郭文海强调——只要斗志在 成功一定在 乘势而上坚决打赢低效工业园改造升级攻坚战

发布时间: 2022-08-04 出处: 中山日报 


8月2日,中山高规格召开2022年上半年“工改”工作总结会。市委书记郭文海强调,自低效工业园改造升级的号角吹响以来,全市上下统一思想、凝心聚力,从党委政府到社会民间形成了强烈共识,成功地打开了低效工业园改造的局面,形成了沙场赛马、相互竞跑的生动局面,历练了一支敢于担当作为、日夜兼程奋斗的铁军。要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更加深刻认识到低效工业园改造升级的严峻性和迫切性,清晰看到“工改”这条路非走不可,立足阶段性成效乘势而上,强势推进、坚决打赢“工改”这场没有退路的攻坚战。市长肖展欣主持会议。

  ■回首上半年:踏平坎坷成大道,斗罢艰险又出发

  自今年1月4日全面打响“工改”攻坚战以来,经过半年持续奋战,全市开展拆除整理地块211宗,拆除整理低效用地面积8953亩,拆除建筑面积276万平方米,完成年度拆除任务比例近70%。

  郭文海深情回顾了上半年“工改”走过的不寻常之路。他指出,中山低效工业用地占比较高、情况复杂,改造升级任务极其艰巨,是一块“硬骨头”。市委、市政府在全面梳理、充分调研的基础上,下定决心、迎难而上,在市第十五次党代会上明确提出,要打赢打好低效工业园改造升级这场没有退路的攻坚战,并在今年第一个工作日召开全市动员大会,吹响了“工改”的攻坚号角。

  半年来,全市上下唱响《敢问路在何方》,以“踏平坎坷成大道,斗罢艰险又出发”的精气神,突破各种困难、矛盾、问题,走出一条具有中山特色的“工改”路子。我们成立由自然资源部门牵头、各相关职能部门配合的指挥部,坚持市级统筹、集中办公、并联审批,把周边地市的经验和中山的实际结合起来,不断学习、不断改革、不断完善,出台了一系列务实管用的政策,探索了一系列切合实际的模式,推动全市“工改”迅速打开了局面。我们把各镇街作为“工改”主战场,党政主要负责同志既挂帅又出征,身先士卒、率先垂范,对“工改”底数清、思路明,带领干部队伍在改造路径、融资渠道、群众工作等方面探索出“中山经验”“中山模式”。我们坚持把转作风体现在“工改”上、树立鲜明的选人用人导向,一大批市直干部奔赴一线,与镇街干部并肩作战,深入到千家万户做工作,全市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以强烈的责任感紧迫感对“工改”全力支持、主动配合,争取到群众一张张宝贵的赞成票。这半年取得的成绩,来之不易。

  “自号角吹响以来,全市上下思想高度统一,从政府到民间形成广泛共识,各镇街各部门凝心聚力、日夜兼程奋斗,成功地打开并形成了相互学习、相互竞跑的沙场赛马生动局面,特别是市镇两级干部踊跃投身‘工改’主战场,锻炼出一支敢于担当作为、日夜兼程奋斗的铁军。市委、市政府对上半年‘工改’成效给予充分肯定。”郭文海表示,在看到成绩的同时也要看到,当前“工改”仍面临不少困难、矛盾、问题,仍有一些地方需要完善,接下来,全市“工改”工作要坚持问题导向,一个一个研究突破。

  ■展望下半年:乘势而上,坚定信心决心走好“华山一条路”

  “通过半年攻坚,全市上下越来越清晰看到‘工改’这条路非走不可、别无选择。‘工改’是中山迈向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是淘汰高能耗、高污染、低产出产业的必由之路,是打赢水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必由之路,也是城乡融合发展的重要内容。接下来,全市的‘工改’工作要乘势而上,前进路上无论遇到怎么样的困难、矛盾和问题,都决不妥协!”郭文海强调,全市上下要乘势而上,以“华山一条路”的坚定性和紧迫感,凝心聚力、攻坚克难,改革创新、突围突破,坚定不移打赢打好低效工业园改造升级这场没有退路的攻坚战。

  一是“工改”要与产业转型升级协同推进。中山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落后于周边地市,今年面对多轮疫情冲击和国内外经济严峻形势考验,更暴露了制造业底子薄、基础弱、抗风险能力差的弊端。要立足高质量发展要求,把“工改”的过程作为倒逼产业转型升级的过程,严把“工改”项目的产业准入关,依法依规、坚决果断淘汰高能耗、高污染、低产出的落后产能,防止“新瓶装旧酒”。二是“工改”要与本土企业增资扩产和招商引资协同推进。要密切对接、贴身服务增资扩产和招商引资项目,坚定不移以“工改工”为主,腾出足够的产业空间,解决“项目等地”的问题。要算大账,运用财政资金平衡好低效工业用地拆除、收储和出让的价格差问题。要算长远账,撬动金融资本收储一批“工改”腾出来的连片工业用地,为中山未来发展留足空间。三是“工改”要与打造十大万亩千亩级主题产业园区协同推进。市工改办要加强政策研究,把十大万亩千亩级主题产业园区范围内和各镇街集中连片改造的“工改”项目作为主攻方向,在奖补措施上予以倾斜,尽快整理出一批“熟地”,让优质的产业项目“拎包入住”。要利用政策资源,充分调动市场力量、民间资本参与“工改”的积极性,引导私人手上的低效工业用地加快改造升级。四是“工改”要与治水协同推进。“工改”指挥部和治水指挥部要加强沟通协调,把重点河涌流域范围内的低效工业园作为改造升级的重点,攻坚克难、攻营拔寨,让“工改”的过程同时成为源头治水的过程。

  “同志们,这个时候,信心比黄金更可贵!只要我们坚定信心,咬住既定的发展方向、工作重点,以昂扬的斗志奋斗拼搏,全市上下形成一盘棋,围绕着高质量发展目标,市镇同心同向,和企业家们同频共振,我们一定能冲出低迷区,浴火重生。斗志在,成功一定在!”会议最后,郭文海用掷地有声的话语,向全市发出号召。

  会上播放了“工改”宣传片,通报了上半年全市“工改”工作推进情况,沙溪镇、小榄镇、古镇镇、翠亨新区、黄圃镇、神湾镇作先进经验交流发言。

  市领导庄树俊、陈文锋、欧阳贵有、李长春、叶红光、刘志民、梁子财、林贤进、陈晖东、刘云梅、欧阳锦全、冯金怡、徐剑参加会议。会议以视频形式开至镇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