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文海率队拜会香港特首李家超、政务司司长陈国基

发布时间: 2023-08-11 出处: 中山日报 

  8月8日至9日,市委书记郭文海率中山代表团访问香港,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和关于港澳工作的重要论述,全面落实《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拓展深化香港中山合作发展。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李家超、政务司司长陈国基分别会见中山代表团一行,充分肯定中山提出的合作方案,明确将建立沟通协作机制,推动各领域深度合作,促进融合发展。

  李家超特首表示,近年来,香港积极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加快构建“八大中心”,深度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一带一路”倡议等国家战略。香港与中山渊源深厚、交往密切,不少港企、港人选择在中山投资兴业、生活置业。当前港珠澳大桥已经通车,明年深中通道即将建成,香港与中山距离将进一步拉近,经济人文交流将更加紧密。希望两地优势互补、协同发展,在企业投资、青年创业、科技创新、人才培养、绿色经济等方面不断拓展合作深度和广度,深化各领域交流往来,共同推动粤港澳大湾区高质量发展。

  郭文海向李家超特首汇报了“香港科创+中山制造”“香港青年+中山创业”“香港人才+中山生活”的深度合作方案,对香港长期以来给予中山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持表示感谢。他说,中山外商直接投资额中超60%为港资,全市现有2300多家港资企业,为中山高质量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随着深中通道即将通车,以及中山港新客运码头即将建成,中山到香港陆路、水路,都仅需50分钟,香港与中山融合发展空间大、潜力大、优势互补性强。期盼携手香港,聚焦“香港科创+中山制造”,谋划打造香港—中山科技创新合作区,建立健全共建共享、互利共赢的合作机制,服务香港科创成果转化落地;聚焦“香港青年+中山创业”,打造香港青年创业平台载体、完善人才扶持政策,为香港青年在中山创新创业提供全方位优质便利服务;聚焦“香港人才+中山生活”,充分发挥交通便利的区位优势和近300平方公里五桂山脉山清水秀的生态禀赋,为香港人才在中山高品质生活提供优良条件。

  李家超特首感谢中山对香港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持。他表示,中山制造业基础雄厚,而香港在金融、物流、商贸、科技、管理、专业服务等领域具有优势,香港中山完全有条件互补互助、融合发展。香港全力支持中山提出的“香港科创+中山制造”“香港青年+中山创业”“香港人才+中山生活”合作构想,希望双方进一步加强沟通、细化方案、推进落实,同时在绿色经济方面立足各自优势携手探索创新,推动两地合作不断开花结果。

  代表团还拜会了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务司,与政务司司长陈国基及多个部门就科技创新、文化旅游、经济发展、人才招引等事项进行深入探讨交流,并达成多项共识。陈国基司长对中山提出的合作方案高度认同。他表示,希望两地建立沟通协作机制,加强各部门紧密联系对接,持续深化经济、文化、民生各领域交流合作,实现优势互补、互利共赢。

  市领导李长春、欧阳锦全、冯金怡参加有关活动。


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李家超(右)会见市委书记郭文海率领的中山代表团一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