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新增39个省级科普教育基地 合社会资源提高科普服务能力

发布时间: 2019-04-08 出处: 广东科技报 

         本报讯(记者  冯海波  通讯员  粤科普)近日,省科协公布了新一批“广东省科普教育基地”(2019-2023年)名单,广州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等39个单位入选。


科普基地.jpg

 

科普教育基地各具特色

      此次获命名“广东省科普教育基地”的单位既有新型研发机构,也有高新技术企业;既有重大工程项目,也有公共文化机构,科普资源各具特色。其中,广东省方志馆是广东有史以来第一个以地方志命名的省级公共文化机构,着重突出 “地情”“文化”两大主题,融综合省情展示、公共文化服务功能于一体,通过开展广东省情展示与教育、地方文献收藏与服务、省情信息收集与发布等工作,传播广东省情知识,传承和普及地方特色文化。目前,省方志馆已被列入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国情调研基地和广东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青少年教育基地。此次入选广东省科普教育基地,有效地拓宽了方志馆公共文化服务的领域。

      云浮3D科普体验馆是华南地区首家大型3D科普体验馆,主要依托清华大学软件学院建设,以三维技术为主题,展示清华大学其他领域国内外领先的科技产品。体验馆于2018年6月14日正式开馆,场馆占地2808平方米,共设置10个区域,将三维技术展示、培训体验、教育教学和课程联动融合在一起,为全市中小学学校提供了校外的教育培训、素质拓展和业余提升的场所,是云浮市的一大科技亮点和技术培训基地。

      而作为一座以收藏展示中医药领域中珍稀动植物藏品为主的自然博物馆,深圳中医药博物馆大力传播中医药文化,普及中医药科学知识,开展了多形式的中医药科普活动,接待参观人数达两万五千余人次,受到市民的好评。

探索科普基地工作社会化新路

      近年来,广东积极探索科普教育基地工作的社会化新路子,充分调动利用和整合社会资源,开展群众性、社会性科普活动,依托科研院所、科技场馆、科技企业、现代工农业园区、名胜景区和自然保护区及企业事业单位的力量,在全省各地创建了一大批全国和省级科普教育基地。

        截止2018年11月30日,我省创建全国科普教育基地59个,省级科普教育基地216个,集科普、教育、旅游、观光为一体,基本覆盖了各地市、县(市、区)。2018年,在全国科技活动周、科普日和全省科技进步活动月期间,我省各级科协积极组织科普教育基地开展各具特色的科普教育活动,超过1000场次,吸引数百万市民积极参与。

      省科技图书馆积极开展特色科技文献资源与信息平台建设、专题信息情报服务和阅读推广与科普教育活动。先后创建了新材料、生物、环境、海洋、光机电、电子信息等六大高新技术专题数据库,参与建设广东省科技文献共享平台、广东省社会事业创新资源中心等多个省市级地方文献情报服务平台和体系,拓展行业领域态势监测、知识产权信息分析和产业技术情报分析等研究与服务,定期组织开展各类阅读宣传推广与科普教育服务活动,成为支撑广东科技自主创新、提升公众科学素养的重要科技基础设施和创新服务力量。 

      省科协希望此次被命名为“广东省科普教育基地”的单位,充分发挥基地在开展科普宣传教育中的重要作用,不断完善科普基础设施,提高科普服务能力,积极面向广大公众尤其是青少年开展公益性科普服务活动,大力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传播科学思想、倡导科学方法,为提高我省公民的科学文化素质,为我省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当好两个重要窗口”目标任务作出新贡献。

链接

广东省科普教育基地(2019—2023年)

      广州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韩端科技(深圳)有限公司、深圳市菜博士都市农业有限公司、深圳市龙岗区中医院(深圳中医药博物馆)、深圳市华大基因学院、深圳赛格壹城科技有限公司、广东航宇卫星科技有限公司、佛山市南海绿电再生能源有限公司、佛山市高明泰康山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广东北大数研园区运营管理有限公司、韶关爱尔眼科医院、韶关市武江区天优教育培训中心、始兴县古塘秋月山庄、广东友丰油茶科技有限公司、乳源县云门山旅游景区开发有限公司、河源市科技馆、河源市源城区农佳水果、广东红棉乐器股份有限公司、河源市弘霞客科技研究院、万绿湖客家风情馆、农夫山泉广东万绿湖有限公司、广东紫金白溪省级自然保护区、广东富趣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江门市东湖公园管理所、江门市江海区正顺现代农业科技有限公司、阳江核电有限公司、广东丰多采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湛江中医学校、肇庆市东江职业培训学校、广东绿太阳旅游股份有限公司生态旅游度假分公司、云浮清软海芯科技有限公司云浮3D科普体验馆、华南理工大学图书馆、广东省职业病防治院、广州市林业和园林科学研究院、华南农业大学3D打印技术及应用科普教育基地、广东省方志馆、港珠澳大桥管理局、广东省科技图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