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省科协学会学术和企业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 2019-04-01 出处: 广东省科协官网 

    2019年省科协学会学术和企业工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及省科协九大精神,围绕省科协中心工作,贯彻实施《广东省科协助力“四个走在全国前列”行动方案》和《广东省科技社团创新发展五年工作规划(2018-2022年)》,以学会综合能力评估为抓手,以学会能力建设为重点,聚焦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和广深港澳科技创新走廊建设,推进学术引领科技创新,推动学会与企业的深度融合发展,以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开创我省科协学会学术和企业工作新局面。

一、加强学术引领科技创新能力建设

1.办好岭南科学论坛。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题,紧紧围绕经济社会发展中具有战略性、基础性、前瞻性、关键性作用的重大科技课题和广东科技创新强省建设战略部署,按照《广东省科协关于申报2019年度学术创新能力提升项目的通知》(粤科协学201819号)要求,由省科协相关团体会员承办,全年举办10期。

2.办好“第十七届广东省科协学术活动月”。10月,按照“选好主题、上下联动、广泛参与、务求实效”的原则,发挥科协大团体、大联合、大协作的优势,组织全省科协以统一主题在同一时间启动学术活动月,结合全国“双创”周活动,进一步扩大影响力,为广大科技工作者搭建一个多学科、综合性、开放式的学术交流平台,形成全省性的学术活动规模效应。

3.面向我省产业、企业发展需求,与省科技厅、省工商联联合创办“企业双周论坛”,以学术创新引领企业科技创新。

4.加强对省级学会、地市科协学术交流活动的指导。加强对省级学会、地市科协举办的重大综合性学术交流活动的具体指导和协调配合,力争使活动产生较大的学术知名度和社会影响力。支持、鼓励省级学会、地方科协(市级学会)承办、协办区域性、全国性、国际性重大学术活动,争取引进全国性、国际性重大学术活动落户广东;支持、鼓励省级学会、地方科协(市级学会)合作开展学术交流活动,将学术交流活动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相结合,促进省级学会、地方科协(市级学会)学术交流质量和水平的共同提高,促进地方经济社会创新发展。

5.加强科技期刊质量建设。3月,举办省级学会科技期刊发展论坛,鼓励支持省级学会参与创建全国一流科技期刊活动,着力提升我省科技期刊的办刊质量和水平。

6.抓好科技创新助力工程传播计划的实施。组织相关媒体传播机构,对省科协重大学术活动进行全媒体传播,充分发挥示范引导作用,营造良好的科技创新氛围,进一步提升全省科协学术创新的社会影响力。

7.推动学术资源科普化。鼓励学会建立科学传播专家团队,组织引导科技工作者结合学术交流活动开展科普活动,推动学科领域的最新进展面向社会公众及时传播,鼓励学会利用学会学术刊物和网站、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平台开展科普传播。

    二、加强学会发展能力建设

1.开展省级科技社团综合能力评估工作。按照《广东省科协科技社团综合能力评估办法(试行)》,从学会党的建设、基础建设、服务创新驱动发展、科学普及、智库建设、承接政府转移职能、服务科技工作者以及参与完成省科协重大任务情况等方面进行评价,以评促建,进一步激发科技社团的活力,培育一批全国一流的科技社团,提升全省科技社团的整体发展能力。

2.加强学会组织建设。根据《广东省科协团体会员管理办法(修订稿)》,进一步规范和加强对省科协团体会员的管理。引导学会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推动学会健康有序发展。按照《广东省科协关于加强广东省科技社团党建工作的实施意见》的要求,加强学会党建工作,规范全省学会党建工作,树立科技社团党建模范,进行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工作调研,开展特色党建工作品牌创建活动,推进“智慧党建”平台建设,探索成立学会联合体党支部,力争2019年学会党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达到省科协团体会员总数的三分之一,夯实党在科技社团组织的执政基础。加强省级学会、地市科协、市级学会的交流与合作,组织举办3次秘书长沙龙,围绕科技社团党建工作、一流期刊建设和企业创新服务等主题进行研讨。第四季度召开全省学会工作会议,总结经验,部署工作。

3.稳步推进省科协所属学会有序承接政府转移职能试点工作。配合省人社厅制定关于深化工程技术人才职称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和实施方案。加大力度复制推广广东省省级学会专业技术人员水平评价工作,重点试点开展工程技术人才职称评审工作,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工程技术人员专业资格互认工作。按照“选好目标,控制数量,规范操作,保证质量”工作方针,围绕科技评估、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的工程技术领域职称评定工作、标准研制和科技奖励推荐等四个方面,积极推进承能工作。

4.加强学会信息化建设。完善包含学会网站、会员管理系统、专家管理系统、项目申报系统、智慧党建系统、业务办公系统、会务管理系统、科技成果转化服务系统等综合管理和业务应用系统的“南粤科创平台”,并逐步推广应用到省科协的团体会员,使我省科技社团服务有对象,沟通有渠道、工作有抓手、落实有工具、统计有数据,实现我省科技社团工作手段信息化、组织体系网络化、治理方式现代化。

指导省级学会和地市科协申报中国科协、广东省、广州市相关科技奖项及科技项目。动员各级学会积极申报并承担、推荐优秀科技项目,扩大学会取得广东省科学技术奖提名资格的覆盖面,鼓励支持学会设立科学技术奖。

三、加强全省科协服务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能力建设

1.推进企业科协组织建设。加强统筹协调,指导各地市科协和省级学会发动本地区企业、本会会员企业积极组建企业科协组织,发挥省级科技社团的作用,联合省科技厅、省工商联推动企业科协的建设,推动院士专家企业工作站和有条件的科技服务站建设企业科协,不断扩大企业科协工作的覆盖面和影响力。

2.推进创新驱动助力工程建设。进一步推广广州、深圳、东莞、佛山等全国创新驱动助力工程示范市工作经验,联合省级学会、市级学会的人才智力优势,围绕地方产业发展的技术需求,帮助地方政府和企业引才、引智、引项目, 重点在粤东西北地区推动省级创新驱动工程试点园区建设,促进学会与产业的融合,助推转型升级。

3.开展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发挥全省科协人才智力优势,组织开展各类创新创业活动。组织省级学会参加2019中国创新创业成果交易会。在全国双创活动周期间,组织省级学会、地市科协,开展双创主题活动。

4.推进院士专家企业工作站建设。联合省委组织部人才办、省科技厅,规范和推进院士专家工作站建设,制定新的认定、管理和考核办法,加大服务力度,进一步发挥院士专家企业工作站的作用。

5.推进学会科技服务站建设。继续支持学会在科技服务站点开展各种形式的科技服务,逐步建立省、市学会服务基层的长效机制。联合省工商联,推动学会企业联合体建设,助力民营企业创新发展。